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养家猪旧事

2018年05月16日 11:08: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士彬

  诗曰:猪为六畜首,农乃百业基。又曰:猪拱门如意,鸡鸣岁吉祥。从这两首对联诗眼中领会到,猪有两层寓意,一是农家宝,二是预兆丰年吉祥之喜。

  亘古通今,家养猪,宰了又养,养了又宰。记得上世纪60-70年代,家乡一带,养猪盛行一时。屋前屋后,筑起猪栏(猪圈)。围着矩形的土墙,盖起人字型的稻草房,有封闭的一层瓦房算高档了。

  猪栏头是女人天下。每日三四趟往返,喂送猪食。烧劣级的番薯丝和烂菜,加少许米糖麸皮。若是猪食太硬的,再注一些淘米水。她们爱听猪吃食的“喳喳哒哒”声,最讨厌的是,猪不肯吃食,或把猪槽里的食物拱到外面。这些猪的毛刺棱棱的,瘦得马架架的。

  急性的女人就连连怒骂:“夹活滚夹活滚。”意思骂猪快死,其实心里也是不愿见到的。性和的女人就像大人哄小孩喂饭一样,吐出都是安慰的话,比如“赶紧吃”或“你这个懒猪,不吃,食会着凉。”诸多之类的暖心话!

  一般,每户一年只捉一头猪崽饲养。猪栏头里的重活儿大都落在男人的头上。一场台风过后,风刮翻了猪舍上的稻草,风吹塌了墙壁,水淹没了栏舍。乡亲们头顶着天,脚踏着地,咬咬牙而无怨言。排水挖沟的自救场面,自然而然地铺开,东家来帮忙修补,西家来关注外逃的猪。酽酽的乡风,浓浓的乡情,在家乡,拂面滋润着。

  养了八九个月,该翻一翻皇历挑挑日子将猪卖给食品公司了。宰猪场里满盈着人们的议论:你家猪“水草”折多少,他家猪多少斤。由于规定,净重超过120斤为标准,有50斤饲料奖励,肉价五六角一斤。因此,人们特别关心猪的事。一头猪多者有二百元左右可观收入,基本解决了一年零零碎碎的费用。

  记得我家养的猪全部交给了生产队,有时还不够,替补“分红负亏”。因为我家只有父亲一个劳力,其余人都是吃队里的口粮。现在想来,那时的生活着实艰苦。

  家乡人们,不知从哪个朝代起就把猪称“暖依”发音。我带着疑问咨询会点温州俚语的人,猪的俚语如何写,他们都摇摇头说不会。可我想既然古人把猪的俚语叫到今,总是有来历的。不负有心人,我在无意间明白了“暖依”的意思——温暖和依靠。所以啊,家乡人把猪称“暖依”是多么亲昵啊!

网络编辑:雷鹏

养家猪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