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郭显峰:用技术和耐心诠释医者仁心

2018年05月16日 09:18: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1985年出生的郭显峰,是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浙江省胎儿心脏超声诊断技术指导中心协作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会精准超声介入与智能诊断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他曾先后供职于杭州解放军第117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2015年,我县以人才引进的名义吸收他到县人民医院工作。

  近日,记者走进县人民医院医技楼三楼,看到候诊区里排满了前来做超声检查的市民。忙碌的郭显峰穿着白大褂,临时挤出些许时间,为记者讲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在平阳的三年里,他每天需要接诊患者七八十人,到目前共接诊了六七万人,让他印象深刻的病例数不胜数。前段时间他值夜班,晚上9时多接收了一位孕妇,他通过丰富的临床经验,诊断该孕妇是宫外孕,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这名孕妇刚进医院的时候还可以走动,但我知道宫外孕破裂引起的腹腔大出血,如不及时处理后果十分严重。几分钟后,孕妇就出现了失血性休克,晕倒在地,情况十分危急,我立即联系手术室,开辟绿色通道。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手术,孕妇病情得到了控制,慢慢恢复过来了。”郭显峰说。

  在超声科诊室,郭显峰经常会接诊到孕妇产检时发现胎儿可能存在的问题。据介绍,每年超声科检查出的胎儿畸形中,最常见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孕妇和家人得知胎儿“有病”后,因为对该类疾病知之甚少,常常比较慌乱,不知所措。“得知胎儿存在心脏方面的问题时,孕妇很容易出现焦虑,我会安慰她们,面对面一起坐下来,详细的跟他们讲解畸形产生的原因,宝宝的预后以及手术情况等等。我们还计划成立产前咨询的专家小组,将相关科室的负责人聚集起来,给需要帮助的孕妇提供最好最全面的诊断和咨询。”郭显峰告诉记者。

  作为超声科医生,郭显峰凭借扎实的经验、精湛的技术,在科研、教学及临床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同。他注重医学的国际化接轨,2017年,作为全省县级医院的唯一代表赴英国皇家自由医院(Royal free Hospital)进修;同年在台北参加第16届世界超声生物医学大会(WFUMB),获最佳发言奖(Best oral award),此奖项国内大陆医生仅有两人获得。他还先后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华医学会全国超声年会三等奖、第八第九届长三角超声医学英文论坛三等奖、浙江省超声医学学术年会英文论坛三等奖、第十六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等。

  同时,郭显峰还切实当好业务领头人,耐心为每一位规陪及进修医生讲解超声知识,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在平医工作的短短三年间,带头开展了三维系统产科超声、胎儿心脏超声、三维早孕筛查超声等新技术新项目,得到了广大患者和临床医生的认可。

网络编辑:张超霞

郭显峰:用技术和耐心诠释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