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护士节走近白衣天使 记者体验护士日常工作

2018年05月13日 17:37: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 李强强 殷大卫/摄像 四月 陈木遥/摄影 实习记者 李东潮 编辑 宋淑莹

  明天是国际护士节。聊起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同行或市民说时,县人民医院骨二科主管护师杨潇潇数度落泪,她说自己不能提到“辛苦”“不理解”几字,一提就想哭……

  

  

  在大众心里,护士有多重身份,是“白衣天使”、南丁格尔,也是负责打针送药的“保姆”。在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进县人民医院,采访了骨二科主管护师杨潇潇和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吴宠,希望通过文字、照片和镜头,为大家揭秘何为护士,以及他们的日常。

  5月9日7时15分,医院外面的街道还很少有人走动,医院内部的骨二科护士站已有人在整理着装。更衣室里,骨二科主管护师杨潇潇最后看了看镜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早上好!我是您今天的责任护士,我姓杨。”每天七点半,上白班的护士要和前一天值夜班的护士进行整体大交班,如果是一些特殊病人及病情严重的病人,会进行床头交接班。交接班的主要内容是测量患者的生命体征,了解病人夜眠情况、饮食情况、皮肤情况,还有情绪变化,以及当季药物的治疗情况。

  病情了解结束后,接下来是骨科病房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功能锻炼。“根据我们骨科的病情特点,功能锻炼尤为重要,我们每天都会多次下病房,依照患者的康复计划,对他们进行反复功能锻炼的宣教和评估,看他们的接受程度和锻炼的效果。”说着,杨潇潇开始指导病人吹气球及运动踝关节,并不时鼓励、表扬患者。

  

  

  “滴答滴答”,重症医学科与骨二科病房相比,少了吵杂的声音,多了一丝凝重。11时许,我们在这里见到了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吴宠。他同往常一样,早上与值夜班的同事进行床头交接班后,开始对患者进行口腔护理、会阴护理等,以及熟练地帮病人翻身、擦背、插胃管、血液净化、吸痰……作为医院里少有的男护士,吴宠几乎承担了科室内所有的力气活。基础护理结束后,须遵医嘱用药,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并做好记录,如有病情变化,须马上告知医生及配合抢救、心肺复苏,等等。

  “护士是服务于患者,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的‘保护神’。由于重症监护室里住的都是病情危急、护理难度大的病人,他们多数没有家属陪伴,所有的护理工作均需护士来完成,所以我们需要有更高的责任感、更强的体能。同时,对仪器的操作也要更加熟练,这样才能更好抢救患者。”吴宠连着说了四个更字。

  说起护理工作最辛苦的地方,两位护士不约而同地表示,是值夜班及不能多多陪伴家人。

  

  

  “现在比较习惯了,刚开始参加工作,夜班碰到危重病人抢救,十分辛苦,病人需要cpr心肺复苏抢救的话,有时甚至要对病人进行长达一两个小时的持续性心肺复苏抢救。”吴宠说。

  杨潇潇告诉记者,护士采取的是三班倒的工作模式,白班7:30-17:00,中班17:00-23:00,夜班23:00-次日7:30。“值夜班对健康伤害很大,我们一方面在帮助患者恢复健康,一方面却在损耗自己的健康,我们护士圈里有这样一种‘每位护士刚参加工作时是红苹果,三年后是黄苹果,最后就成了烂苹果’的说法。我们没有节假日,休息时也需要24小时待命,患者出现危急情况时,我们要第一时间赶回医院。所以,在陪伴家人方面,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亏欠。”说起这些,杨潇潇哽咽了。

  这份工作,除了消耗体力外,内心的煎熬、不理解的声音,是让他们心累的点。“我们最怕遇到年轻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病情延误,没能及时抢救回来,一个年轻的生命就在你值班期间逝去了,每当这时,对我们的冲击都很大,也是感觉最难以接受的地方。”吴宠说。“我们骨科的患者多数是老人家,他们不觉得自己生病了,只是骨头损伤了,他们希望自己能快点好起来。着急时,就会把怒气发泄到我们身上,每当这时,我们也只能眼泪往肚子里吞,默默承受一切。”杨潇潇无奈地说。

  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他们说,有,有很多话想说。

  吴宠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1个年头,作为男护士,一开始选择护理专业只是因为良好的就业前景。如今,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更多是一份责任和不舍。“我是县人民医院的第一位男护士,现在我们院的男护士已有七八人。虽然,护士工作很辛苦,但很有价值,男护士在精神、体力,以及对各种机器的熟练操作程度方面更有优势,所以我想呼吁男同胞们参加护理工作,成为我们的一份子。”

  

  

  参加工作已有12年的杨潇潇说:“希望每位市民都能积极锻炼,做好保健工作,健健康康的。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和宽容,这样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短短的半天体验式采访,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又脏又累”,腿超酸!护士们都是三头六臂的“白衣天使”,特能扛。工作期间,护士要不断地穿梭在各个病房,或一直站在病床前,为病人提供服务。长久以往,杨潇潇他们每天只能穿着弹力袜,不然腿部会发酸、血液循环不良。而且,由于经常要帮病人翻身,当病人大小便失禁时,他们得及时帮忙处理,双手碰到秽物更是常事。表面上,他们是衣着干净整洁的“白衣天使”,但其实,一般人躲之不及的脏、乱、累,才是他们真正的工作日常。

网络编辑:周昌均

护士节走近白衣天使 记者体验护士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