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十大杰出青年】“习武之人”谢传德

2018年05月13日 17:37: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 编辑 吴赛露

  谢传德出生于水头镇鹤溪社区缸窑村的武术世家,其父谢孝财是享誉温州的南拳大师。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谢传德5岁开始学习南拳,又师从少林寺的武术老师学习北拳,少年时期还相继尝试了拳击、散打、摔跤等武种。虽然出生于南拳世家,他并没有像父亲那样潜心钻研,只把武术当做强身健体的方法和业余的爱好,虽然其间也参加过不少比赛,但没有想过以此为主业。大学期间,谢传德也没有如父亲所愿成为一名职业武术人,而是报考了管理专业。但兜兜转转,谢传德还是和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执教时,艰难与勇气并存

  “2007年我毕业没多久,那时平阳武坛人才寥寥,为了父亲的期望,我开始从事武术教练,这也是我培养平阳武术人才生涯的开始。有时候我想,如果我那时候没有答应我父亲的话,那我的人生轨迹可能大不一样。”谢传德说。

  2008年,谢传德进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裁判名录,担任了平阳育英体校武术总教练。之后几年,他带领武术队在各大武术比赛中揽获了不少奖项,正意气风发时,却遇到了教练生涯的第一个艰难关卡。

  “2010年,我带领平阳武术队征战第十四届省运会,没想到团队仅获一块金牌,几乎是铩羽而归。我管理的市散打队也被解散,当时我整个人是混沌沮丧的。”但习武之人,都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有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的精神。谢传德在众人的关怀和自我调整下,很快就重振旗鼓。

  “我分析了失败的原因,知道不能继续使用过去大包大揽的管理方式了,于是请来几位专业教练负责队员的日常训练,我则掌握大方向。这样的团体管理模式很快就见效了。”2013年,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谢传德带领平阳队大获全胜,队员黄陈健更是获得我县首块武术套路金牌。“那时候我想,总算是为平阳武术扬眉吐气了一把。”2014年,他带队参加第十五届省运动会,夺得10金;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夺得一银一铜;第十六届温州市运动会获45金。10年间,他先后培养出了罗宏刚、缪茂国、林初燎、吴嘉兴、林东东、滕文松等一批全国冠军。

  施教中,武德和孝道并重

  “只要是好的武术苗子,我都不会‘放过’。比如戴周来,他的武术天赋极强,但家庭条件却很艰苦,2013年的时候因为经济原因有放弃武术的想法。我不想这颗平阳武坛的新星就此陨落,所以说服学校免去他的学杂费和伙食费,并给予一定的补贴。后来他不负众望,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为了能让他安心求学,我承担了他主要的生活开支,他迷茫沮丧时也会找我谈心。”对于队员来说,谢传德是亦师亦父的存在。

  在教学理念方面,谢传德主张武德和孝道并重。“习武之人,很容易将武术作为攻击的工具,武术技艺越精湛,就越容易出事,所以我们会格外注重孩子的孝道教育和品德培养。我父亲曾说过,‘一个人懂孝顺,他的心眼就不会坏’。我希望用孝道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克制,而不是习武后有恃无恐。”对于自己的两个孩子,谢传德在教育的过程中也秉持这一理念。

  对于未来,谢传德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他说:“我希望能够联合所有的武术从业人员,扩展平阳武术的影响力,规正过杂过乱的武术竞赛体制,推动标准竞赛套路的建立,提高民办武术学校的地位,营造更开明、更和谐的武术氛围,并实现全民武术锻炼。”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十大杰出青年】“习武之人”谢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