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防灾减灾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2018年05月13日 17:37: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0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县科技局(地震局)根据本地区的主要灾害风险特点,动员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学校、医院、居民区、火车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全方位编制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并通过建立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地震来临之前有征兆吗?

  对地震灾害,目前还不能准确地作出预报。但长期的观察研究表明,地震前是会出现一些征兆的,能够提醒人们提高警惕。这些征兆主要有:

  1.动物出现异常:大量的蛇爬出洞来长距离迁移;家禽家畜不吃不喝,狂叫不止,不进窝圈;大量的老鼠白天出洞,不畏追赶;动物园里的动物萎靡不振,卧地不起等。

  2.地下水发生异常:震区的枯井突然有了水,井水的水位突然大幅度上升或下降,井水由苦变甜、由甜变苦等。

  3.地光和地声:临震前的很短时间里,大地常会突然发出彩色或强烈的地光,还可能发出“轰隆隆”的或像列车通过或像打雷般的巨响。

  4.地震发生前,某些人也会有异常感觉,特别是老人、儿童、患病者可能更为明显。

  

  

  地震发生时怎样保护自己

  强烈的地震,常会造成房屋倒塌、大堤决口、大地陷裂等情况,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为了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应掌握以下应急求生的方法。

  1.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进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2.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3.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4.如果已经离开房间,千万不要地震一停就立即回屋取东西。因为第一次地震后,接着会发生余震,余震对人的威胁会更大。

  5.如果地震发生时在公共场所,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舞台下、乐池里。

  6.地震发生时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和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7.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往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避震常识:

  1.户外避震

  就近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下。

  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

  避开其他危险场所: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女儿墙、高门脸、雨篷下;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

  2.家庭避震

  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坑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空间小的地方。

  3.室外避震

  如果发生地震时身处室外,应当远离室外危险物和危险场所。室外危险物包括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危险场所如狭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高门脸等。一旦震动停止,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警惕余震再度袭击,防止更大损失发生,听从紧急救援人员的指挥疏散。

  4.公共场所避震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后悬挂物。

  在行驶的电(汽)车内: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震后自救与互救地震埋压的自救

  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用湿毛巾等物捂住口、鼻,防止灰呛闷发生窒息;设法避开身体上方可能落下的危险物;搬开身边杂物,扩大活动空间,但要防止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次被埋压;寻找和开辟通道,朝着有光亮、通风的地方移动;呼救切忌盲目大喊大叫,要通过敲打声求救;寻找水和食物,并节省使用。

  地震中的互救

  救人原则:先救多,后救少;先救近,后救远;先救易,后救难;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以增加帮手;要留心各种呼救声音;挖掘被埋压人员应保护支撑物,接近伤员时,要手工谨慎挖掘;尽早使封闭空间与外界沟通,如灰尘太大,要喷水降尘;一时无法救出的,可先将水、食品、药品等递给埋压人员使用,并立下标记,以待救援。

  施救时,要先将头部暴露出来,清除口、鼻尘土,再将胸腹部和身体其他部位露出,切不可强行拖拽;脊椎损伤者,搬运时,应用门板或硬担架;伤者要及地处理并尽快转移到附近医院;对在黑暗、饥渴,窒息环境下埋压过久的人员,救出后应蒙上眼睛,不可一下进食太多。

  地震自救歌

  你拍一,我拍一,地震自救要学习。你拍二,我拍二,镇定自若不要怕。

  你拍三,我拍三,安全有序往外散。你拍四,我拍四,疏散不及钻桌子。

  你拍五,我拍五,被困废墟把嘴捂。你拍六,我拍六,相信自已会得救。

  你拍七,我拍七,救助未到不要急。你拍八,我拍八,如有可能往外爬。

  你拍九,我拍九,听到声音要求救。你拍十,我拍十,战胜困难贵坚持。

  平阳县科技局(地震局) 宣

网络编辑:周昌均

防灾减灾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