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肺癌和女性乳腺癌:我县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2018年05月13日 17:37: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发病前两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死亡前两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

  据了解,我县发病前两位的恶性肿瘤也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本期,记者就如何预防、如何治疗等问题,采访了县人民医院的资深癌症诊疗医师。

  (一)

  “近年来,我县肺癌患者的比例没有太大起伏。不过,由于多数市民的健康意识有所加强,使得早期发现率不断升高。”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郑哲告诉记者,目前他每月会接诊几十位新增的肺癌患者,基本以早期患者为主。

  据介绍,肺癌的前期为原位癌,属于依附在黏膜表面的不典型增生,只要通过微创手术即可治疗;早期肺癌则为微浸润肺癌,浸润性肺癌癌组织发生在细支气管,向周围浸润性生长形成结节或肿块,也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一旦出现长期咳血、咳嗽,以及出现金属音现象时,说明已经进入肺癌的中晚期,届时则会采用姑息治疗的方式,控制病情,尽可能延长患者的寿命,减轻其痛苦。

  郑哲表示,在多数市民看来,引发肺癌的主因无非是生活习惯不好,烟瘾大,还有就是环境污染、辐射等,但患肺腺癌的多是没有吸烟习惯的人群及女性。不仅如此,肺部结节也有可能引发癌症。他说,县人民医院的肺部结节中心,每年病患数量为400~500人。其中,有四分之一的肺结节患者最终会演变成癌症。

  在肺癌预防方面,郑哲主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烟、粉尘大的工作环境下,要做好保护措施。“肺癌的引发原因是多向的,有些人可能因为常年抽烟引发肺癌,有些人可能因为遗传基因引发肺癌。因此,我坚持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年纪超过40岁的市民,要定期进行低剂量CT的筛查。还有很多人在肺癌方面抱有侥幸心理,但正如我所说的,任何一个肺部小结节都有形成肺癌的可能,市民们最好不要掉以轻心,要加以重视。”

  (二)

  “一般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在50~55岁,基本是在绝经前后。病因也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比方说遗传易感性因素、激素水平、免疫因素和生活饮食方式,等等。此外,像月经来潮早,绝经时间迟,行经时间大于42年,或者产后不哺乳的女性,她们患乳腺癌的几率会比较高。”县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施书强表示,目前,我县乳腺癌发病率每年呈3%的比例上升,不过同时,女性的健康检查意识也有所增强。

  施书强告诉记者,目前,针对乳腺癌的治疗手段主要以手术治疗和靶向治疗为主。而在乳腺癌的预防方面,施书强建议,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在日常饮食中,确保脂肪的摄入量占据总热卡的10~30%,并且要多摄入蔬菜、水果和坚果等富含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与蛋白质的食物,像榛子里的抗癌化学成分紫杉酚就有预防乳腺癌的效果。除此之外,像40岁、50岁的乳腺癌高发人群可以每1~2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摄片,而超过50岁的女性最好每半年开展一次乳腺钼靶摄片,有家族乳腺癌史的年轻女性须加以重视,禁酒禁烟,提倡母乳哺乳。

  “个别女性会采取自我检查的方式,但由于早期乳腺癌的恶性肿瘤不到一公分,很难自我检查出来,建议还是到医院做B超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施书强说道。

网络编辑:周昌均

肺癌和女性乳腺癌:我县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