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今年我县拟新增避让搬迁项目22个、工程治理25个

2018年05月13日 17:37: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昆阳镇城东村老人公寓后面的地质灾害点搬迁户难掩心中喜悦,因为位于昆阳城东B-66-1地块的安置房已完成主体建筑建设,该地质灾害点的500多人年底即可入住新居。

  据了解,像这样从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工作中受益的老百姓还有很多。从去年开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将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作为防灾减灾的头号工程,迅速行动、精准发力、科学施策,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底,我县列入避让搬迁的5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原房全部按时拆除,避让搬迁1883人,且全部得到安置,实现了避让搬迁三年计划一年完成;列入工程治理隐患点20处,也已全部完成工程治理并通过竣工验收,减少受威胁人数601人;完成了勘察设计52处。

  “今年,我县新增拟避让搬迁项目22个,将在6月底前全部予以腾空拆除。”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的三年行动计划和乡镇的申报,经第十一地质大队等专业队伍的应急调查,我县今年拟对2016年以来因受台风暴雨影响新增的地质灾害点和隐患点进行清零。其中,拟新增避让搬迁项目22个,工程治理(应急治理)拟新增25个。目前,有关任务已提前分解到各乡镇,并明确了各项时间节点。截至5月3日,水头、萧江、腾蛟、凤卧等乡镇已实施避让搬迁原房拆除12处,涉及181间房屋、153户684人;剩余的10个点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工程治理方面,已完成顺溪镇岭后村林广周等屋后滑坡和下垟村磨水田林垂明屋后滑坡等两个项目的完工验收,涉及27间房屋、24户124人。

  记者还了解到,为确保我县群众安全度汛,县国土资源局在汛前已完成对各地质灾害点的排查和巡查,并完成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工作明白卡”等两卡发放;围绕监测预警预防,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已完成全县地质灾害点监测人的更新工作。围绕制度完善,《平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平阳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审核通过。此外,全县2017年已完成的避让搬迁原房拆除和工程治理隐患点,汛期将纳入各乡镇网格化管理。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今年我县拟新增避让搬迁项目22个、工程治理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