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县疾控中心开展蜱类监测 为相关疾病风险评估提供可靠依据

2018年05月13日 16:51: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林子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日前,我县疾控中心联合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温州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蜱类监测工作。了解我县蜱类的分布和季节消长等基本情况,可为相关疾病风险评估提供可靠依据,并且有助于科学合理、及时有效地控制蜱类,切断相关传染病传播途径。

  

  

  据了解,我县系浙江省病媒生物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监测点。每个蜱类监测点设农村居民区、农村外环境、景区三个类型的监测生境各不少于1个。“我们每年3月到10月期间,每个月都会对放养的家养动物开展寄生蜱监测,对城市公园及农村居民区采用‘布旗法’开展游离蜱监测,3月份在凤湖公园、4月份在鳌江公园均未捕获蜱虫。”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该负责人介绍,蜱虫在自然界很常见,遇见时没有必要恐慌,避免蜱虫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市民郊游、登山、钓鱼,或者进入林区时,一定要注意防范蜱虫叮咬,可以扎裤腿、抹花露水。同时,要经常给宠物洗澡和定期驱虫,避免它们将蜱螨带入家庭。若被蜱虫叮咬不要硬拔,硬拔容易将蜱虫头部残留在体内造成感染;被咬一到两周之后如出现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疾控中心开展蜱类监测 为相关疾病风险评估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