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痛经假上线近10月 医院还未开过一张证明

2018年05月12日 22:54: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日前,一则《杭州姑娘请“痛经假”被要求“验明正身”》的新闻,在市民朋友圈中引发了热议。尤其是女性朋友,对这位姑娘的遭遇颇感气愤。那么,“痛经假”上线已近10个月,实施情况如何?我县有人请成功了吗?

  据了解,去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规定,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重度痛经或经量过多”的女职工,企业应给予1至2天的带薪休息。此外,用人单位不得安排经期女职工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5月7日,记者去县人民医院咨询如何开痛经假条。进入妇科诊室说明来意后,得到“之前听说有‘痛经假’,但我还没开过,不太清楚怎么开,给你一个诊断证明,证明你痛经严重,建议休息一天,酌情使用布洛芬,但不确定你的单位能不能认可。”的回复。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我县其他几家医院,问了一圈下来,结论均是目前没有开出过“痛经假”的病假单。

  痛经需要专门请1至2天的休息时间吗?一位妇科医生告诉记者,“痛经特别厉害的人,发作起来连走路、坐立都不行,根本没办法正常工作。”她见过最夸张的痛经“病人”,“每个月都会痛,痛的时候必须躺在座椅或者床上,脸上一点血色都没有,额头上的汗还会大颗大颗滴下来。

  那么,痛经假怎么从医生的角度来开证明呢?该妇科医生表示,虽然“痛经假”很有必要,不过在操作上有些尴尬。当痛到死去活来时,“病人”们可没力气到医院挂号看病开病假单,只能在来前去开单,而在这时,医生没法分辨出其来月经时究竟会痛到什么程度,该不该开病假单,很大程度上只能根据病人的自述来决定。当然,很多长期痛经且比较严重的人,会有以前看病的病历。

  对此,县总工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也是第一次听说有“痛经假”这回事,“如果全省有统一发文对‘痛经假’做了详细规定,而我县又没有再发文进行特别说明的话,一般就是沿用上级政策。”

网络编辑:周昌均

痛经假上线近10月 医院还未开过一张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