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工匠】伍冰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2018年05月12日 22:54: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曾经,工匠是一个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随着社会进入后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日常生活,但工匠精神永不过时。今起,本报将陆续推出首届“平阳工匠”入选人员的匠心故事,沁染观众的心扉。同时,也在此征集各行各业的工匠故事,期待和读者朋友们一起,从匠心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生活力量。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人物简介】

  

  

  伍冰媛:1977年9月生,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技师。从事服装设计20年,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市级一二等奖QC项目10多项、“2018年温州工匠”、首届“平阳工匠”等荣誉。

  1998年,22岁的伍冰媛进入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工作,20年来,她从一线技术员到CAD技术员、板师助理,再到工艺主管、技术部经理,自身成长的同时,还带着技术研发团队帮助企业提高生产量,以及每年帮助企业减少工资开支300~500万元,并在企业的MTM技术研发中心成立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伍冰媛告诉记者,企业要从传统的大货生产模式转变为定制模式,最大的瓶颈是,一人一板模式对板师的人数及水平要求更高,“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企业人力成本也大幅增加,且效率低下,而MTM项目,则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据介绍,MTM项目需要把几十年版型、工艺、CAD、9000规范管理等传统技术经验,通过统计分析整理出数字化规则,让计算机能转化成可复制的标准化数据,涉及到许多专业性问题。

  MTM技术研发前期,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伍冰媛及她的团队肩上,她带领大家,将服装专业版型、体型等数据进行归纳整理、创新、优化,并从中找出规律,转化成计算机所能识别的“语言”。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伍冰媛他们收集了各种各样的量体数据,不停调试,最终通过智能转化,成为定制一套服装所需要的“样板”。

  “刚开始真的非常困难,部门20多人,需要经常加班加点,不停地反复做着实践测试和调整,可是每当这些数据真的通过智能设备,打出一个正确率越来越高的服装板型时,大家就会十分激动、欣慰,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回想起当初研发的点点滴滴,伍冰媛发出这般感慨。

  伍冰媛说,工匠精神就是要追求完美,要对自己的职业有执着的追求,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守岗位、努力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目前,庄吉与法国力克联合开发的MTM个性化定制技术,从全国层面来说,处于领先地位,可是对于取得的成绩,她并没有觉得满足,仍是不断地对MTM项目进行精雕细琢,将出板正确率从去年的80%,提高到了如今的98%左右,“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实现更多款式、更加快速、正确率更高的服装板型输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工匠】伍冰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