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我县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启动

2018年05月12日 22:22: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白海滨 通讯员 陈丹丹 编辑 郑振国) 日前,山门镇水门头村村委会里人头攒动,村民们热情高涨地填写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申请表。当天,80户村民完成确权登记申请。自此,我县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为顺利推进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县国土资源局组织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充分利用现有成果资料作为工作底图,结合现有宅基地审批、规划许可、房产登记等档案资料,开展权属调查。对符合登记条件的,免费为群众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收集、整理确权登记发证所需的材料,并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受理、审核、登簿、发证,最终形成房地一体的不动产登记档案,真正实现群众“零次跑”,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改革事项的全面推进,农民群众对盘活资产呼声日渐高涨,对产权证书的要求也日渐迫切。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不仅能有效保障农民权益,更为农村土地要素流动、盘活提供依据,也将为今后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奠定基础。

  “我们预计全年将确权登记2万宗,争取2019年底基本完成登记工作。”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确权登记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统一登记有利于国家更好地管理自然资源,更好地保护群众权利。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