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揭秘101岁陈爱文长寿秘诀:养花散步饮食清淡心

2018年05月11日 11:31: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后代承欢膝下,儿孙满堂,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多数人向往的。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秘诀。今起,本报推出“养生之道”专栏,为广大读者介绍我县百岁老人的养生之道,希望每个人都能长寿、健康。

  本网记者 林子 编辑 宋淑莹

  4月下旬,温州市老龄办公布了《温州市2017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末,温州百岁老人共有407位,其中女性262位、男性145位。那么,我县有多少百岁老人?他们又是如何养生的呢?

  

  

  记者从县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县百岁老人共有46位,年龄最大的为107岁。其中,昆阳镇、水头镇和萧江镇的百岁老人各有4位,鳌江镇有16位,比例为全县最高,其余几位百岁老人分别住在麻步、闹村和凤卧等地。

  日前,记者来到昆阳镇坡南街,探访101岁的陈爱文(女)老人。一进门,就看到满院子的花草盆景。“我母亲闲暇之余,最爱到院子里侍弄花草,说这些花草既养眼又养心,所以我们家一年四季都会有应季的花卉。”陈爱文老人的女儿徐女士说,如今老人与他们居住在一起,除了徐女士以外,其他子女每月都会轮流来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

  记者注意到,老人家中的楼梯墙壁两侧装有粗软麻绳,它有什么作用?现场,徐女士解了记者的疑惑。原来,陈爱文老人日常最爱的娱乐方式就是去街上散步,和街坊四邻聊天。这是为了方便她上下楼,特地装上的。过了一会儿,记者见到了陈爱文老人,发现她精神状态一点都不像101岁的老人家,身体很是健朗。据老人介绍,平时她饮食习惯比较清淡,以素食为主,每日三餐一顿不落。“有些人说,吃得少,病就少,可我如果没吃饱就浑身没劲。我觉得吧,这吃得少,主要还得油腻荤腥要少。”老人笑着说道。

  徐女士说自己母亲极其爱干净,每天都会将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很讲究个人卫生。“年轻的时候爱美,出门都会把自己打扮妥帖,时间一长就养成习惯了,以前打扮是给别人看,现在打扮是给自己看,就算一整天呆在床上,我也要穿好衣服,梳好头发。”老人说,这是她长久以来的习惯,不能外表老了,心也跟着老,保持爱打扮的年轻化想法很重要。

  说起老人的养生秘诀,徐女士表示,母亲长寿的原因在于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别人发生再大的矛盾,也从不记仇。一遇到烦心事就会把‘远亲不如近邻’的话挂在嘴边,街坊四邻没有不夸她心地善良的。久而久之,我们这些儿女也养成了平和心态。”

  

  

  爱养花、喜欢出门走一走、注重个人仪表、饮食清淡、心态平和,这些是陈爱文老人的养生之道。

  而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周成帆医师对长寿有更专业的说法。

  周成帆表示,老年人养生讲究“睡、保、参、听、调”这几个要诀。“睡”就是保证充足优质的睡眠,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保证每日8小时的睡眠时间很有必要;“保”指保持大脑的活力,老年人要尽可能培养一些业余爱好,如下棋、书法等,像打麻将也是很好的脑力活动之一;“参”即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社交活动和娱乐活动,保持愉快的情绪,脱离孤僻的生活环境;“调”指调整饮食结构,老年人随着年纪增长,身体各机能都会衰退,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做到粗细混杂,荤素搭配,兼收并蓄,多吃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红枣、牛奶、豆浆、桑椹、芥菜、芝麻、核桃仁、黑木耳及大部分蔬菜水果等,还要少吃动物脂肪和含糖类食物。

  “再精细的食物,再全面的养生之道,都比不上一个好心态。遇事不骄不躁,心态随和,才是长寿的秘方。”周成帆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揭秘101岁陈爱文长寿秘诀:养花散步饮食清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