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因为一棵树大打出手 他被拘留又赔钱

2018年05月11日 10:38: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慕煊 编辑 吴赛露) 叶某在自留地上种了一棵榕树,邻居何大爷觉得这树将来会影响到房屋采光,想将这树拔除,两人协商未果起了冲突,情急中叶某扇了何大爷一巴掌,结果造成老人右颞叶脑挫伤。事后,叶某不仅被行政拘留,还被何大爷告上了法庭。近日,平阳法院审理了这起健康权纠纷案。

  

  一巴掌致老人脑出血

  73岁的何大爷和43岁的叶某是老邻居了,叶某家的自留地靠近何大爷的房屋,2017年12月,叶某在自留地上种了一棵小榕树。何大爷觉得这树长大了会影响到自己房屋的采光,门口的水泥地也会被破坏,于是和叶某商量将榕树拔除,但对方不同意,两人紧接着发生了口角。

  何大爷觉得叶某不听自己的意见很生气,遂自己动手拔榕树,叶某为了阻止何大爷情急中扇了他一巴掌。“打人啦,打人啦。”何大爷被打后叫喊道,叶某见状遂顾自回家。

  之后,何大爷的儿子报了警,民警到场后将何大爷送往医院,经医生检查其右颞叶脑挫伤,后续共住院治疗7天。叶某因故意伤人被县公安局行政拘留6日、罚款300元。

  

  老人出院后起诉索赔

  何大爷出院后一纸诉状将叶某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45万元。

  “是他侵犯我的合法权益,我是正当防卫,就推了一下。”法庭上,被告人叶某认为自己当时是在保护自己的合法财产并无过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这就是叶某打的,当时警察到场后就立即送我爸去医院了,医生诊断右颞叶脑挫伤,他肯定是有责任。”何大爷的儿子作为诉讼代理人在法庭上反驳道,并提交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住院病历、医疗证明书等证据。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叶某殴打原告何大爷并造成其受伤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答辩称其殴打制止原告拔除榕树的行为系正当防卫,不予采纳;原告合理损失认定为6368元。据此,法院判决被告叶某赔付原告何大爷经济损失6368元。

  叶某不服一审判决,向温州中院提起上诉,中院审理后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妥善处理。若双方无法协商一致,可以寻求村居组织调解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解决,切莫一时意气,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网络编辑:周昌均

因为一棵树大打出手 他被拘留又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