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下周晴雨相间 天气冷暖不定要“以变应变”

2018年05月07日 09:4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 上周末,平阳的街头阳光明媚,身着热裤、短裙打着五彩缤纷遮阳伞、漫步街头的女孩,成为街头风景。不过这两日的雨水天气带走了闷热,在凉爽舒服中,我县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这意味着夏天来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以后,我县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

  据县气象局预计,下周我县天气晴雨相间,气温先升后降,以下是未来一周具体的天气情况:5月6日(周日):多云,19~30度;5月7日(周一):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21~29度;5月8日(周二):阴到多云,19~25度;5月9日(周三):多云到晴,18~26度;5月10日(周四):晴到多云,15~25度;5月11日(周五):多云到阴有阵雨,17~24度;5月12日(周六):多云到阴,18~28度。虽说夏季到来,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但此时早晚仍比较凉,日夜温差较大,市民早晚仍须适当添衣。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要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及充足的体力。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人们难免感觉烦燥上火。因此,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清淡,选择温补阳气、有辛味生发的食物,如生姜、韭菜、大蒜、芥末等,还可选择祛湿的食物如淮山药、芡实、赤小豆等,以去除身体内湿气,还要多吃时令新鲜的食物,比如樱桃、桑葚、鲥鱼等等。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下周晴雨相间 天气冷暖不定要“以变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