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初见青街

2018年05月10日 16:14: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立夏,阳光柔和。我们几个孩子跟着大人出游,听说要去青街,我第一次听到这名字,心想那条街应该很有特色。

  来到青街,到处都是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溪水清澈。我们走在青石小路上,两边是古老墙壁,墙壁上的一条条裂痕就像一位老人脸上布满的皱纹。乌黑的瓦片,虽然上百年了,但依旧垂挂在屋顶上,好像跟我在诉说着青街独特的风情。

  接着往里走,我们来到了李氏大屋。李氏大屋的主建筑是一座呈“回”字形的两层宅子。从外观看,虽然不再华丽、鲜艳,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很有生活气息。在李氏大屋,还住着几位花甲老人。一位老奶奶坐在门前,头发梳得非常整齐,看到我们的到来,那满是皱纹的脸上出现了慈祥的笑容,即使老奶奶没有说话,但我依然能够感受到她的热情。进入主建筑的门有六扇,每一扇上面都有一尊门神像,流金溢彩,栩栩如生。

  之后我们来到一个叫王神洞的村庄,这里聚居着畲族。在青街的畲族文化陈列馆中,我看到了畲族人民独特的文化:独特的畲家服饰,日用品中很多都是我们不曾见过的。油灯、旱烟、石臼,还有草鞋特别引人注目……据了解,古老的畲族人民常常吃一种叫“乌饭”的食物。它是先从林子里摘取的嫩叶放在石臼中捣碎,再用布包住,存放一段时间后把糯米煮熟后混入液中,保存一段时间就可以使用,这真是奇妙的方法。

  最有趣的是我们穿上畲服装,我变成了一个畲乡小女孩。大红的衣服上镶嵌着琉璃翡翠,头饰有点重,但很吸引人。青街一行,收获多多!

  指导老师:倪小芝 编辑 金雷雷

网络编辑:雷鹏

初见青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