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小巷

2018年05月10日 16:14: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这是小镇上一条我曾常常闲荡的普通小巷。

  每天放学后,我走过喧嚷的大街,到巷口四下一望,然后就拐进这条窄窄的巷子。

  小巷,又深又长,灰黑的高墙在我两边向上延展着。

  迎面是几幢老旧的宅子,一面青灰陈年的石墙,青苔从路边漫上墙脚,路旁斑驳的白色泡沫盒里盛着黑褐色的泥土,与盒子里白菜的翠绿相映。抬头,窄窄的天空里,房顶上一丛开得正盛的三角梅在风中摇曳着,如同水蓝的天空中浮动的紫红色火焰。

  我闲步向前,虎斑猫在草丛里钻进钻出,一眨眼就不见了。

  一处暖光里的小院,阳光落在矮矮的屋檐下,女人在树影下洗衣服,老人坐在树下的藤椅上,在夕阳的柔光中轻阖着双眼,慢慢摇着手中的蒲扇。

  有时响起一阵喧闹,一群刚放学的孩子背着五颜六色的书包跑进小巷,他们快活地嬉闹着跑向自家的门庭。空中弥散着浅淡的炊烟,他们的母亲倚在门边等着他们回家。

  这便是我记忆中的小巷。

  后来一天天匆忙,我总赶着路,在宽敞的大街上。很少再看见一群像风筝般的在街上飘的孩子消失在巷口,我也很久没有再走进小巷。

  有一天,突然想起来很久没有光顾这条小巷了,便想去看看。

  走过熙攘的街道再到那曾经熟悉的巷口,才发现这里的小巷随着老屋的拆迁已经不复存在,一条平整的大路通往远方,抬头是灰白色的天空,记忆里墙头上紫色的火焰已燃尽消逝。

  我一路慢慢地走,静静地想。小巷终究随着时代变迁埋进了岁月,我没能存下最后留恋的一瞥。

  消逝的是回不去的小巷,连同那依附在小巷里的所有依稀记忆。

  水头二中 九年(4)班 沈蕙 指导老师:沈益坚 编辑 金雷雷

网络编辑:雷鹏

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