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久违了的绿皮火车

2018年05月09日 10:48: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任咏夏

  “蓄谋”已久的2018年4月份移动黔、滇出行计划终于可以践行了。临近出发的前几天,我从诸多因素考虑,最后确定乘坐绿皮火车出行。

  4月12日清晨,我早早地登上K944次温州至贵阳的列车,安详地坐在下铺的席位上,等待着即将开始的长达26小时的漫长旅程,同时脑海里也在翻腾着自己与绿皮火车的今世前缘。

  “绿皮火车”曾是我们这一代人远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那时温州还没有火车站,要坐火车必须先坐汽车到金华,然后根据自己的出行目标,再购票乘车。

  记得有一次我要去成都,到金华后买不到座位票,只得买一张站票,站在车厢两头的过道上乘行。三十多个小时的车程,中间实在累得不行,只得买一张报纸铺到别人的座椅下,趴着睡一晚才算熬到目的地。

  1998年后温州建成了火车站,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方便。我们可以提前购好卧铺票,出行日便可以悠闲地坐在窗口,体味着远行的另一种情怀。正如诗人夏云《绿皮火车》那首诗所描述的一样:

  沿着枕木铮铮发亮的铁轨

  就能到达心中所有的远方

  我要让亲人与我一起旅行

  我要把短短的路程拉得很长

  不要跟我说绿皮火车慢条斯理

  我们缺少的就是从容与淡定

  不要跟我说绿皮火车逢站必停

  我就喜欢每一个村庄都会移动

  提起窗,野风可以尽情地吹进车厢

  慢慢侃,放心把自己的行路告诉对方

  外面的风景像农民一样诚实

  它行驶在原野,就像父亲巡视在田埂

  绿皮火车出站后,一去不再复返

  那哐当哐当的撞击声无法消散

  路过的往事需要慢慢回味

  还有绿皮火车没有走完的路程

  多少回在这条路上,饱含远方

  有一种境界叫安贫乐道,绿皮火车

  允许萍水相逢,也允许择路而行

  坐最慢的火车,走最远的距离

  这大概是诗人对绿皮火车无尽情怀的终极境界,今天我坐在绿皮火车的窗口,确实也有太多的同感。随着火车缓慢的前行,车站、站台、铁轨、枕木、轮毂、鸣笛等,这些与火车有关的每一个要素,这些曾经深深地刻录在我们这一代人脑海与心海中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再一次把我被岁月洗涤而渐渐淡去的记忆刷新。

  绿皮火车在地球上诞生已经180多年,在中国大地上运行了140多年,它曾作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而在神州大地上驰骋纵横;也曾被喻为国家的大动脉,承担着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平衡与发展。同时,在人们的心目中,绿皮火车不仅仅只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一种人生节点与人生观念的结合体,甚至是一种特别的情怀和向往中的诗与远方。

  2009年后,温州建成了高铁站,乘坐动车或高铁便成了我们出行的首选。因此,近十来年,绿皮火车也成了我们久违了的出行交通工具。

  虽然中国大地上高速铁路网迅速扩张,但绿皮火车作为一个交通时代的重要符号,国家仍为它保留一席之地。我不知道绿皮火车何时会彻底淡出历史舞台,但我想它成为历史一定不会太久远!

  踏着早晨的阳光走出贵阳火车站,回望奔驰了一天一夜仍没有半点倦意的绿皮火车,我在心里问自己:回来还乘坐这趟列车吗!

网络编辑:谢天涯

久违了的绿皮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