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为你默默守护

2018年05月05日 14:55: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 林绍武/摄 李强强 殷大卫/摄像 编辑 宋淑莹

  这个五一,当你和家人、朋友享受假期时,可曾想过,还有许多人为了这份“静好”,默默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能看到他们身影的地方,就会感到莫名心安。但却少有人知道,这安心的背后,他们一天的生活是怎样的。这一次,我们走进特警岗位,从上午到下午,记录他们的一个普通工作日。

  

  

  “砰、砰、砰……”5月2日上午,在萧江镇岱口某地,不时传来阵阵枪声,划破了这方宁静的天地。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突击中队中队长陈辉正带着他的突击队员在此处靶场进行长枪三种姿势射击、手枪快速射击和行进间射击训练。3个多小时里,他们时而卧倒、时而快速冲刺,一颗颗子弹直击靶心。卧姿射击时,身体与滚烫、尖锐的碎石直面摩擦,起身后,一名队员手臂被石头划破,他拍了拍灰尘,二话没说,继续投入训练。

  

  

  这边上午常规训练刚结束,那方巡逻队伍已开始集结。“出发。”随着特巡警大队巡逻防控中队民警朱才一声令下,特警们乘坐黑色特警车驶向巡逻目的地——鳌江火车站。穿着清一色的特警服,手拿钢叉、盾牌、藤棍及T字棍,6名队员对这里的站内外开展武装式巡逻作业。期间,巡逻人员不断走动,这在常人看来像是“瞎转悠”,实则每人都在密切注意着周围情况。“特警巡逻,能起到威慑作用,我们的足迹遍布昆阳和鳌江,主要对周边治安复杂的一些区域进行社会路面上的巡控,如发现有可疑人员,经进一步核查后,能及时消除隐患。”朱才说,他们每天6时响哨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体能训练,8时许集合出发,17时许结束巡逻工作。9个来小时,他们一直不停巡逻着,每人的微信运动步数均超过2万步。

  

  

  15时许,我们来到县消防局,陈辉及其队员们正在进行下午的常规训练:攀登和速降。20来米的楼房上挂着几根粗绳,突击队员手握绳子,从上而下,极速降到地面。期间,他们不断重复练习,让人不由觉得心疼、担忧及安心:心疼他们的辛苦,担忧他们的安全;未来若发生事故,有他们在,会安心许多。

  在体验式及随警采访中,我们发现除了日常必备的勤务工作外,特警的其他时间都拿来训练了。“我们主要负责突发性案件和暴力性案件的处置工作,我们面对的都是穷凶极恶的歹徒,所以体能和技能很重要,一周会有4天时间,一年会有200多天在训练。”陈辉说,突击中队的训练内容有射击训练、小组战术、野外搜捕、游泳救生、武装越野、攀登等,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一天下来,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默默守护罢了。

  在离开前,我们问了两个问题:在您眼里,特警是一份怎样的职业?最辛苦的是什么?

  朱才说,从事这份工作快4年了,特警是十分神圣的职业,它有三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我们的日常就是与群众及违法份子打交道。特警是公安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特警的岗位意味着付出和奉献,能在这个岗位上献出自己的一丝力量,我觉得十分光荣。

  陈辉说,它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义务,我无怨无悔。作为特警,最重要的是坚持、努力、永不言退。唯一觉得亏欠的是家人。我们经常要加班加点,日常备勤时间多、抓捕任务重,陪家人的时间很少。犹记得2016年长短枪互换射击比赛的前一天,孩子晕倒住院了,但因为第二天要比武,妻子怕影响我,就没有说,等到我比武结束后才接到电话,才知道孩子的事情。作为特警家属,他们一直都在背后默默付出,对此,我十分愧疚。

网络编辑:谢天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为你默默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