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县旅投公司探索市场化融资新模式 首笔贷款放款到位

2018年05月05日 14:55: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通讯员 陈蒙蒙 编辑 陈聪) 日前,在县旅投公司的推动下,平阳县南麂岛海洋资源保护开发项目融资首笔贷款成功放款到位。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贷款期限长达15年,贷款金额6亿元,这是省农发行首笔支持当地海洋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的贷款项目,也是金融政策调整后省农发行首笔转型市场化融资模式——项目经营收益覆盖还本付息的贷款业务。

  平阳县南麂岛海洋资源保护开发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南麂岛受损岛体与海岸线修复工程(蓝色海湾、海岸带修复)、海岛水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综合生态处理工程、海洋科普主题公园和宣教中心、海岛植被优化及林相改造、渔村民俗及人文景观保护与修复工程、岛内交通改造提升工程、岛内旅游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环岛绿道及游步道工程、通用航空工程、陆岛交通工程、海洋牧场示范区休闲观光配套项目等12项,总投资82535万元。

  据悉,县旅投公司作为我县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示范试点单位,率先在县内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向政策性银行进行融资运作,成功构建了国有企业市场化融资新模式,有效缓解平阳旅游项目建设融资问题,为其他县属国有平台公司向实体化运营的转变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早在2016年底,县旅投公司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就该项目进行了融资对接,之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并纳入县财政预算方式向农发行申请6亿元长期贷款。由于财政金融政策调整,中央及地方政府全面叫停了国有企业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变相融资。在此背景下,县旅投公司积极探索国企融资模式的深化改革,将原有的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质押贷款转变为靠项目自身产生的经营性收益覆盖银行还本付息支出。调整完后的融资模式,符合国家支持的最新相关融资政策,真正做到合规的市场化融资。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平阳县信贷组负责人介绍,支持平阳县南麂岛海洋资源保护开发项目建设,将推动“两山理论”在平阳形成生动实践。同时,该行将以该项目作为转型试点,在全国其他分行作为类似自营贷款业务的示范项目进行推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旅投公司探索市场化融资新模式  首笔贷款放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