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五年磨一剑” 肉鸽配套系选育有新突破

2018年05月04日 16:50: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林晓慧 陈培勇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获悉,经过五年培育,目前,该公司肉鸽配套系选育项目已进入第四代确定配套系杂交组合阶段。明年可完成配套系杂交制种,得到新的肉鸽品种“翱丰一号”王鸽,计划明年9月,送往国家农业部品种评审委员会验收,争取列入国家级原种场。

  

  

  据了解,肉鸽养殖业是我县具有地方特色和经济效益良好的特种养殖产业。我县以养鸽行业协会为载体,运用“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发展,经过多年,已形成规模化生产。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通过科学选育,改善肉鸽品种退化问题,同时通过品种改良扩大肉鸽养殖经济效益,促进肉鸽产业发展。2013年至今已投入530万元。”敖峰鸽业负责人温积辉介绍,该公司分设种蛋鸽繁育、鸽蛋生产、蛋鸽人工孵化及鸽制品加工等四大生产基地,能够开展自主研发。

  为了做好良种培育项目,该公司专门腾出数所鸽舍,选取前期生长速度较快、繁殖率高、肉品质优良的深王鸽作为父系,产蛋性能好、就窝率高、肉品质优良、抗逆性强的白卡奴鸽作为母系;环境适应能力强、抗病力好、繁殖性能优良的本地白羽王鸽作为第二母本品系进行三元杂交育种。在项目中,综合运用个体选育、家系选育及数量性状选育等选育方法,利用基因的加性效应原理,确保了优良基因的有效保留,并使品种的遗传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和利用。

  “肉鸽品种选育国内乃至国外研究领域都尚待填补,且选育的过程是一个时间跨度很长的过程,要克服的问题很多,所以极少有人做鸽子的选育。”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技术人员介绍,在选育过程中,需要定期记录天气、温度、湿度、气温;每年需要做一次规模大的测定,对留种的鸽子进行肉用性状的体重、饲料消耗量、死淘情况、体尺测定、屠宰测定,产蛋性状的日产蛋量、蛋重、耗料等来辅助研究。此外,还需要进行产蛋量、生长、繁殖、饲料转化率等性状的配合力测定,确定配套系杂交组合模式;第五世代还得进行配套系扩大化实验,测定得到新配套系的稳定及后期推广。

  “项目成功后,将向市场投放20万对以上种鸽,提供商品雏鸽350万只以上,应用推广到我县各地及周边县市,预计将辐射100多农户,新增产值1200多万元,对我县鸽业发展、加快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温积辉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五年磨一剑” 肉鸽配套系选育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