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我县出台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

2018年05月04日 16:50: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畜牧业转型升级行动在我县如火如荼地推进,在取得一定有效成果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资源化利用水平,最大程度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4月25日开始实施的《平阳县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明确答案。该《方案》着力将以往“围追堵截”式的整治举措,向长效监管、资源化利用的综合性整治措施转变,并提出:到2020年,全县将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力争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

  畜禽养殖业走生态之路  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这些年来,我县畜牧产业规模化不断扩大,目前拥有县级以上畜牧业类农业龙头企业34家,主要畜禽养殖种类有生猪、奶牛、家禽、山羊,特色畜禽养殖有温州水牛、蛋鸽、长毛兔、梅花鹿、蜜蜂等。截止2017年底,生猪、家禽、牛、羊、兔存栏数分别为7.16万头、98.16万羽、0.52万头(温州水牛0.18万头)、1.73万只、5.26万只。

  然而,在我县畜禽养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问题。比如,畜禽养殖生产布局与环境保护不够协调;畜禽养殖规模与治理能力不够匹配,部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运作不规范等,这些不仅影响城市景观,也严重不适应新时代下平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标杆城市的形势要求。

  有鉴于此,我县开展了全面整治行动:一方面,保持着高压整治的态势,另一方面,积极结合“五水共治”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县畜禽场由1275家整合提升至93家,其中生猪场由987家整合提升至48家。

  针对《方案》中提出的“加强科技支撑,强化装备保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总体要求,前期我县已迈进生态循环之路,通过科学把握生态保护与助农增收的关系,推动畜牧业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型、低端粗放向标准科技化转型、污染不达标向生态零排放转型,全县区域养殖污染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多措并举  让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

  记者从县农业局获悉,基于我县畜禽养殖小规模、大群体与工厂化养殖并存的特点,坚持能源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相结合,以肥料化利用为基础,以能源化利用为补充,同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此外,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产生集中,处理不当,污染隐患大;处置得当,集中的粪污就成了资源化利用所需原料的便捷来源。

  那么,如何让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畜禽养殖的绿色发展?在解答这个问题前,先了解下何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式。据了解,目前典型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包括还田、能源化、堆肥、发酵、肥料化,等等。一般来说,畜禽养殖废弃物可以直接收集起来统一还田,或者建设沼气工程,进行堆肥和发酵处理。由此可见,创新推广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势在必行。

  《方案》提到,要以养殖废弃物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和减臭技术为核心,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试用,加强科技创新和联合攻关,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与科研院校对接,努力突破技术瓶颈。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技集成示范,推广使用微生物制剂、酶制剂等饲料添加剂和环保型饲料,促进兽药和微量元素饲料添加剂减量使用,加强基于兽药等残留控制的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以及引导养殖场采用节水型饮水器和发酵床养殖,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发酵床等粪污处理先进技术。

  仅仅停留于创新技术推广显然远远不够,培育发展一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才是长久之道。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全产业链建设;完善商品有机肥补贴政策,培育有机肥生产企业;探索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形成运行成本低、效益好的循环发展模式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也在《方案》中一一罗列。

  针对农业生产重化肥、轻有机肥问题,《方案》也给出了解决办法:加大有机肥、沼液肥推广应用力度;适当提高商品有机肥补贴标准和数量,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建设,打造一批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和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确定一批农牧结合监测点,持续跟踪有机肥、沼液施用对农作物生长、农产品品质、土壤肥力的影响,优化技术方案。

  此外,加快推进标准化美丽牧场建设也被提上了议程。《方案》指出,在2018年年底前,我县要全面完成标准化和生态化提升改造,并按照场区建设美、环境生态美、品牌文化美、设施配套优、生产管理优的要求,集成现代先进养殖技术,整县规划,分层推进美丽牧场建设。到2018年底前,计划建成19个省级美丽牧场。到2019年,建成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打出“组合拳”  齐头并进确保工作效果

  现阶段,我县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若主要依靠养殖者的自觉性,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完善监管制度,把住入口关,强化治理责任,利用效益最大化,强化治理激励等。通过制度规范、约束和激励,可以管根本、管长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健全属地管理责任制度和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全面落实规模畜禽养殖场主体责任,完善畜禽养殖污染监管制度,《方案》打出了监管制度的“组合拳”。在乡镇层面,健全工作机制,统筹畜产品供给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职能部门则要结合“五水共治”考核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健全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考出干事的动力,考出工作的热情,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落实。而对于养殖场的负责人来说,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健全内部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广全封闭饲养模式,支持养殖场安装减臭设施设备,也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要立足源头治理,加大保障措施的支持力度也不可或缺。《方案》要求,要利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加大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的补贴及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同时,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对以畜禽养殖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规模化沼气工程、有机肥生产企业、畜禽养殖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等建设用地,优先统筹解决用地用电问题等。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出台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