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人社局“社保+银行”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

2018年05月02日 21: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聪) 近日,县人社局和平阳县农商银行举行“社保+银行”签约仪式。从本月开始,社保查询,发放、换取《温州市医疗保险专用证历》薄等事项不用再跑县人社局排队办理,直接到我县相关农商银行网点就能轻松搞定。

  

  

  记者从县人社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发放、换取《温州市医疗保险专用证历》薄等社保业务量日益增多。虽然推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但群众办事依然存在办事成本高、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为了有效打通“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后一公里”,县人社局充分利用农商银行系统网点多、网络覆盖广的优势,通过服务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技术手段创新等方式,以点扩面,推行“社银合作”服务模式向基层延伸,实现“最多跑一次”向“就近办、方便办”转变提升。

  据悉,此次合作首批实现布局10个以上社保农商基层网点,委托下放8个办理频率高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计划今年分三批建设,完成全县共50个农商银行代办网点。其中,首批10个“社保+银行”共建网点包括鳌江支行、钱仓支行、城区支行、万全支行、榆垟支行、萧江支行、麻步支行、腾蛟支行、水头支行城中分理处和山门支行。8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包括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个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个人),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参保人员信息变更(除姓名、身份证号码外),历年账户“家庭共济”管理备案,医疗费报销查询打印,发放、换取《温州市医疗保险专用证历》薄,工伤待遇人员资格认证。

  “我们采用农商银行网点员工兼职代办和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布设等模式,代办社保业务。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下发社保相关办理事项并探索建立在业务量需求较大的集镇开设全功能社保服务银行网点。”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局养老中心、医保中心等相关业务科室已做好对农商银行员工社保业务操作实务的培训和指导,指定业务联系人,建立业务长效交流指导机制。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人社局“社保+银行”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