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县环保局提升环境质量 吹响优化营商环境集结号

2018年04月28日 10:0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县环保局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动员部署暨大讨论活动

  

  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之后,县环保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环保系统营商环境大提升工作。环保局各科室、基层站所层层发动,积极开展“纠四风治怠政、营商环境大提升”活动大讨论,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梳理问题形成清单,并针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为我县营商环境大提升营造浓厚氛围。

  

环保联合执法

  

  召开会议定目标

  3月20日下午,县环保局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大讨论活动,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明确提出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九大举措:打造“不诉不查”的涉企执法环境;开展环境稽查和涉企执法专项整治;推行轻微环境违法柔性执法;打击违法获益维护市场秩序;配合推进审批验收“再提速”;建立“有求必应”的代办制;会同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推进企业绿色服务;积极协同税务部门做好环保税征收服务;强化环境信访问题处置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讨论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对如何开展“不诉不查”涉企执法、如何把握行政处罚依法从轻原则、如何帮助服务企业、如何审批再提速、如何打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如何护航企业项目落地、如何改变工作作风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日,县环保局还组织了40多名执法人员开展环境行政执法培训,全面解读《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18年版》和《环境行政处罚实施规范及责任认定办法》,并结合近年来的具体执法案例,围绕环境行政处罚合法和合理的要求,详细了解《环境行政执法文书2018版》的精神,提出环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的新要求。

  

环境行政执法培训

  

  环境执法不手软

  为全面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县环保局依据环保系统关于“纠四风治怠政、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的要求,持续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我县各乡镇的环保分局、环境监理所纷纷通过随机抽查、错时执法和交叉执法等方式,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3月5日晚上,腾蛟环境监理所打击一倾倒笔记本废料的案件,现场责令当事人对现场偷倒的笔记本废料进行清理,并委托环卫部门进行妥善处置。

  3月10日上午,海西环境监理所在对电镀园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电雕车间电镀废气处理设施、镀槽废气处理等设施未运行,遂对其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3月14日上午,昆阳环保分局在对平阳中学周边环境进行排查中发现,租赁在广天集团内的两家非法加工户在生产,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业主停止生产,对这两家加工点的电表箱和主要生产设备予以查封,并要求业主尽快拆除相关生产设备。

  3月14日下午,萧江环境监理所接到群众举报称,萧江镇前林村1号废塑料洗涤废水直排河道,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打击取缔。4月10日凌晨,萧江环境监理所联合麻步派出所对位于麻步镇东坑村一烂版加工点进行查处。现场了解,该点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现场正在生产且废水通过生活污水排放口和渗坑方式排放,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检测数据显示,废水重金属超标10倍以上,现两名当事人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拘。4月19日下午,萧江所委托平阳测绘大队对企业的生产车间进行实地勘察,联合打击电雕加工企业超容积生产行为。同时,制作测量方案,对每个电雕槽进行测量,制作测量结果报告,如有超容积现象,一律立案和拆除。

  3月29日上午,南雁镇组织环保、公安和行政综合执法部门在蒲岭村开展非法栲皮点联合执法行动,共查处6处栲皮加工点,并责令限期清理和拆除。

  4月16日~4月19日,水头环保分局对江屿社区、南湖社区的皮件企业、覆膜企业开展整治工业固废非法处置联合执法。现场要求各企业进一步规范工业固废堆放场所,不得随意倾倒、非法处置、焚烧等违法行为。

  4月21日,万全监理所对辖区内乳胶企业进行抽查,重点对企业是否存在偷漏排行动、锅炉燃煤问题进行检查。

  

进企业指导

  

  优质服务进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县环保局在强化执法的同时,做到执法和普法、处罚和教育相统一,送服务进企业,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肯定。

  3月2日上午,水头环保分局召集8家制革企业召开制革座谈会,就蒸汽供应、工业垃圾处置、蓝矾皮边处置、行政处罚、后环评验收、生产原料改变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3月5日下午,召集麻园片区移膜革、喷涂企业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环保新形势、蒸汽供应、废气设施运行、行政处罚、“三同时”验收等问题。

  3月6日下午,腾蛟环境监理所召集辖区皮革、宠物用品、移膜、再生革等主要排污企业20多位负责人及设施运行管理员,召开环保法律宣传培训会。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为企业专题解读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相关条文,并向企业发放《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资料,引导企业依法排污,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环境权益。

  

环保法律知识讲座

  

  4月9日下午,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晓东带领污管科人员对腾蛟辖区部分移膜革企业污染整治提升建设情况进行服务指导,现场逐家查看生产车间和污染防治设施,并要求企业严格对照环评审批和行业整治提升验收标准,按期完成企业整治验收。4月17日下午,腾蛟所协同水头检察室人员走访辖区制革和宠物加工企业,面对面做好服务指导,并对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及营商政策进行宣传,引导企业更好地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县环保局提升环境质量 吹响优化营商环境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