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县市监局“三强化”推进消费合同格式条款备案

2018年04月26日 15:39: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近日,针对我县部分经营者合同格式条款“应备不备”的问题,县市监局强化排查、强化监管、强化宣传,全力推进消费合同格式条款备案。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10人次,检查企业450家次,送达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告知书265份,通过告知已办理备案34家。

  由于该项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该局通过系统在册数据库查询,筛选涉及《浙江省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办法》第二条规定的八大类消费合同格式条款相关业务的经营者近千家,开展了全面排查。同时,该局下属各基层站所以主营行业为依据,通过群发短消息、电话联系和现场走访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应备经营者名录,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重点查看经营者是否存在“应备不备”的问题,是否存在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条款,是否显著标出事关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事项,是否按备案内容执行已备案合同等,及时查找汇总问题条款,督促经营者及时整改到位。

  “我们还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市场巡查、企业年报、专项整治等契机,借助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经营者格式合同条款内容,明确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提高经营者自觉备案格式合同的意识。”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应备不备”的情况,该局将依据《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倒逼经营者自觉主动申请备案。

网络编辑:雷鹏

县市监局“三强化”推进消费合同格式条款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