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检察院工商联携手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非公经济

2018年04月26日 15:39: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县检察院走进非公经济服务站点进行回访座谈,与民营企业家及行业商(协)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倾听企业法律诉求,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推进非公经济工作更上层楼。

  

  

  据了解,2016年4月,我县检察院首个非公经济服务站(点)正式在县工商联及各基层行业商(协)会挂牌。这种检商合作建站设点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做法,在全省属于首创,也是我县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的里程碑。两年来,非公经济服务网络已发展壮大到如今的1个服务站、28个服务点,遍布全县各地基层商会、各行业协会及相关骨干企业。通过非公经济服务站(点),县工商联定期收集非公有制企业的司法需求,向检察院反馈;县检察院定期派员到服务站(点)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近两年来,我们与县检察院通力协作,发挥非公经济服务站(点)作用,深入各基层商会、行业协会,开展以‘服务非公经济’为主题的座谈会8次,学习培训、讲座论坛、主题活动日等活动17次,走访非公企业41家,收集并回复处理各类意见和建议近80条,帮助企业维权服务31次。”县工商联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转变服务理念,响应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号召,今年县检察院与工商联继续走访非公企业,为企业送去《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解析“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七条措施,征询企业对我县提升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县检察院了解到,除了设立非公经济服务站(点)外,该院还与县工商联联合制订了《平阳县人民检察院、平阳县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规定(试行)》《关于成立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领导小组的通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加强联系走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规定》《非公经济服务站(点)运行机制》等文件,形成了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体系。今年,该院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新方式,开展了以“持续推动服务非公工作深入开展,积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为主题的“三·四”主题日活动以及“公益诉讼助推税收征管暨服务保障非公座谈会”,出台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实施方案,提出九项有力举措,并成立涉企案件专办组,建立领导班子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分片联系制度。

  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经济中的特殊作用,通过综合性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的打造、非公经济服务站(点)等特色平台的作用发挥、法律服务的深度开展等,为我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网络编辑:雷鹏

县检察院工商联携手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非公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