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立勋:传承千年道观的天籁之音

2018年04月26日 10:17: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陆兮 编辑 吴赛露) 昆阳镇坡南的东岳观,时有庄严的道教音乐传出。日前,在这座千年道观里,记者见到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立勋,听他娓娓道来他与东岳观道教音乐的不解之缘。

  1984年,16岁的吴立勋进入了东岳观,道名吴崇悦。东岳观是温州地区及浙江省现存最古老、较有影响力的全真派道观之一,东岳观道教音乐不但全国闻名,而且流传台湾及日本、东南亚各国。道教音乐是科仪音乐,分声乐和器乐两大类。十方板又称十方韵,全真正韵,是东岳观道教乐声乐部分之主体,也是全真道教乐典型的传统曲目。

  进观后,他和师兄弟们跟随马诚起、林诚镜、陈信修等道长学习道教音乐。那时没有收音机,师父念一句,他们学一句,务求学会原汁原味的腔调。念、打、敲、唱、演、捏诀、口白、踏罡,4年多的时间里,他一遍又一遍重复着所有的动作、唱词,直到将它们深深印刻到脑海中。

  1990年,吴立勋任东岳观住持,他将先辈道谱音乐《十方板》(即十方韵)完整地传承了下来。他还先后收了几个徒弟,至今他们仍留在东岳观,习练和传承道教音乐,并一直活跃于我县及周边一带,从事道教活动,传播道教音乐。

  2011年,东岳观道教音乐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后,他更加重视道教音乐的传承工作。2012年,他在观内举办了道教科仪音乐培训班,每月一次举行培训,不但提高了观内年轻道士的技艺水平,还吸收了一批热爱道乐的新学员。他还联合钧天广乐道团,组建起了一支东岳观道教音乐演奏队伍,定期举行习练。

  科仪音乐少不了伴奏法器,2014年,他筹资建成了东岳观道教音乐陈列室,陈列室内保管有民国时期的钟、鼔、木鱼、磬等法器,笛、二胡、唢呐、三弦等乐器,还有一些近代的道袍和珍贵的科仪经书等。让观者既能了解道教音乐,又对道教文化有所了解。

  吴立勋认为,任何文化,有群众接受和喜爱,才具有生命力。为此,除了宗教仪式和群众祈福活动,他还推动道教音乐走上舞台,精心选取道教音乐片段,力求在“短章”中展示道教音乐的传统魅力。此外,为了促进本地区道教文化的交流、传播,他组织了多项活动,如2015年7月的平阳、苍南两地道教音乐交流会,9月在观内举行道教科仪音乐法会;2016年举办东岳观建馆950周年道教音乐会;2017年1月在昆阳镇鸣山村民俗文化节上演绎东岳观道教音乐;2017年11月在水头举办第二届道教音乐文化节,吸引了众多道友和信众。

  东岳观道教音乐至吴立勋,已传承了八代。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不敢松懈怠慢,但对后续传承深感忧虑。道教音乐的社会效益不足以吸引留住更多人才,普通信众为生计不想加入,道士又因其非规定功课而不愿“多事”。吴立勋说:“与其说我是传承者,不如说是守护者。在此,我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多关注、支持我们,当然我自身会带头宣传、组织活动,尽量扩大东岳观道教音乐的知名度,希望大家和我一起,传承这份‘功德’。”

网络编辑:张超霞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立勋:传承千年道观的天籁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