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跟“警”脚步,记者带你去看看他们的日常

2018年04月22日 16:03: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摄 殷大卫/摄像 实习记者 李东潮 编辑 宋淑莹

  说起警察,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与歹徒机智周旋?是与犯罪分子激烈交火?还是像电影中那样,在马路上与罪犯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场景?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那么一群警察,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调解纠纷,安全检查,为民服务……忙碌、奔波、操劳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就是社区民警。今天,让我们一起跟“警”脚步,体验县公安局昆阳镇派出所城西社区民警温经阔的一天吧。

  

  4月18日9时22分,开完早会,温经阔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正式开始。记者一行跟着他从昆阳镇派出所出发,同行的还有社区协警林敏,他负责当天各个工作现场的拍照任务。

  

  9时27分,温经阔来到昆阳镇水塔村办公楼,与该村村支书、业委会成员共同协商将鹭鸶湾小区建设成封闭式小区的方案。

  由于鹭鸶湾小区位于城郊结合部,治安复杂,盗窃案件时有发生。2009年至2017年共发生了35起盗窃案件,建设封闭式小区刻不容缓。温经阔说:“之前我们已经将建设封闭式小区的倡议书发给小区居民,且已取得居民同意。建设封闭式小区需要用围墙将小区围起来,并设立岗亭、入区车闸和人脸识别仪等,今天就是来跟这里的业委会协商,要在哪里设立安防设施。”

  

  

  协商好后,来到该小区8幢2单位某室,对该室被盗住户进行案件回访。聊天中,得知4月11日18时30分,该住户报警称自己家中遭入室盗窃,损失4500多元。在该住户家中,温经阔查看了窃贼入户的位置、放置失窃物品的地点,向户主介绍案情进展情况的同时,将自己名片递给户主,表示其对案件有任何疑问,都可第一时间与他联系。

  

  

  刚结束鹭鸶湾小区的工作,温经阔又立马开始了当天的第二项工作——检查寄递行业。10时许,他先后来到位于城西社区管辖范围内的韵达快递、德邦物流和顺丰速运寄递业公司,检查视频监控保存时间,并督促其做好身份登记和开包验视工作。

  10时33分,来到城北安置小区,该小区有很多群居出租房,温经阔在昆阳镇新居民管理所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检查租住人员的身份证和暂住证,以及房屋消防设备情况。

  

  

  10时47分,来到昆阳镇大自然小区,检查该小区自行招录的保安员是否有保安证,以及检查小区监控是否完好。温经阔告诉记者,他们的管辖范围包括水塔、后洋、九街、雅山、南岙、蒙洋、沙岗、民丰、洋港等9个村。现有户籍人口12928人、户数3555户,常住人口31500余人,外来人口5234余人,出租房1314间,住宅小区25个。为了方便工作,他加入了所有小区的业主微信群,这样就能在事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也便于日常落实安全防范工作。

  短短一上午,记者跟着温经阔已经跑了好几个地方,但这对他来说,只是“杯水车薪”。除了上午的这些工作外,检查网吧、旅馆、街道店铺等,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可以说,城西社区的每个地方都有我的足迹,大部分店铺、住宅都曾进去检查过。”

  经过半天的体验式采访,记者发现,温经阔的工作,还真与我们寻常认为的警察“不一样”。

  “我们的工作,虽然不像刑侦科破案那样轰轰烈烈,但与群众更贴近,也更紧密,只有基础的预防工作做好了,案件数量才会大大减少,而且,还能第一时间提供有用的信息资料,助推案件顺利侦破。”温经阔告诉记者,他是2012年9月来城西社区当社区民警的,年轻气盛时,很想去刑侦科参与命案侦破,但五六年工作下来,反而认为现在的工作让他更有成就感。他说,有时候,一位市民一辈子可能就报一次警,户籍问题、邻里纠纷……群众在“小事”上遇到困难情况则会较多,这时候就需要他们的帮助了。“市民的一句‘谢谢’,就能让我们开心好一阵子。”

网络编辑:张超霞

跟“警”脚步,记者带你去看看他们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