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麂:实现从旅游海岛到“金融宝岛”的华丽转身

2018年04月20日 16: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陈聪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承担着经济引擎的重要使命,发挥着经济杠杆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县以温州金融综合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改革和创新金融业,以“店小二”+“专业化”的服务保障,推动南麂岛实现从美丽旅游海岛到专业“金融宝岛”的蜕变,并逐步成为辐射全国的国家级基金集聚地,成为我县又一张“金名片”。截至目前,已有435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参与县内外实体经济投资16.6亿元,资金投向智能制造、高新材料等领域。

  2015年11月,温州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正式启动,着重打造基金创意街区、金融创新中心,通过吸引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混合制基金以及接受投资基金委托,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的企业入驻等工作,逐渐成为浙南地区资管规模最大、入驻资金最多、资金活跃度最高的资本市场,是我县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动机”,被评为“温州金改最具价值的十大案例”之一。

  为助力南麂基金岛建设,我县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包括新注册成立或平阳县域内变更注册到南麂岛的投资基金类企业,自形成地方财政贡献起,按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给予90%奖励、引进人按入驻南麂基金岛投资基金类企业地方综合贡献度的2%给予奖励、投资于平阳县本土企业项目的以该企业地方综合贡献度的91%给以奖励……截至去年底,南麂基金岛已兑现基金企业地方贡献度奖励1734万元。

  同时,南麂基金岛为进驻的基金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全天候待命,协助入驻企业在县内办理相关事宜,享受从注册、变更、纳税申报、审计到财政奖励兑现等一条龙全方位服务,注册登记最快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做到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优惠政策兑现做到一周拨付到位。

  此外,我县还成立了政府产业转型基金,通过探索构建“1+1+N”的基金管理模式,在3亿元的政府产业“母基金”基础上,联合南麂基金岛基金成立3支“子基金”,引导资本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其中,平阳金投股权投资基金成功注资力邦合信等3家企业1.43亿元,积极推动企业股改上市。

  “南麂基金岛已成为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有效助力了一批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并引领平阳逐步迈向资本市场。”县金融办主任白荣涛表示,下一步,该办将大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凤凰行动”计划,为将来把南麂基金岛打造成为辐射全国的国家级基金集聚地提供坚强保证。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南麂:实现从旅游海岛到“金融宝岛”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