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读经典科幻小说 让想象力肆意奔腾

2018年04月20日 16:05: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说4月是科幻月,也不为过了。这个月,《头号玩家》《湮灭》《狂暴巨兽》相继在国内上映。看完影片,不少观众直呼:“脑细胞和肾上腺素都‘燃烧’了。”

  其实,不少科幻小说,天马行空,趣味十足,比电影还精彩。本期给大家推荐几部经典科幻小说。阅读它们,让想象力肆意奔腾吧!

  《遗落的南境1:湮灭》

  作者:【美】杰夫·范德米尔

  推荐理由: 《遗落的南境》系列共有三部,分别是《湮灭》《当权者》和《接纳》。在《湮灭》中,作者笔力克制隐忍,话不多,却能让人越看越紧张,激发出“一冲到底”的阅读欲望。这也许就是小说的魅力所在,令人过目难忘,击节叹赏。

  内容简介:《湮灭》讲述了四位女性被派遣前往边界外勘察。那是一片荒芜了多年、被称为X区域的神秘地带。她们已经是政府派遣出的第十二支勘探队。

  到达X区域第一天,生物学家在“地下塔”被神秘孢子感染。第二天,心理学家指使人类学家执行危险任务,人类学家被神秘巨型生物杀死,心理学家失踪,而仅剩的勘测员又与生物学家发生分歧。

  生物学家孤身前往勘探X区域的标志性建筑灯塔,并在那里发现了灯塔管理员的照片,及以往所有勘探队的日记,包括她的丈夫、第十一期勘探队成员的日记……

  《三体》

  作者:刘慈欣

  推荐理由:《三体》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是中国科幻领军人物刘慈欣的代表作。2006年,《三体》在《科幻世界》杂志连载,2015年获得雨果奖。

  内容简介:天文学家叶文洁被带到军方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叶文洁以太阳为天线,向宇宙发出地球文明的第一声啼鸣。

  四光年外,“三体文明”正苦苦挣扎——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百余次毁灭与重生逼迫他们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三体人庞大的宇宙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

  作者:【美】艾萨克·阿西莫夫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启发过无数科幻作家和好莱坞电影的经典著作。作者艾萨克·阿西莫夫被誉为“现代机器人小说之父”。

  早在1950年,他就提出了著名的“机器人学三大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而使人类受到伤害。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的情况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直到今天,这个法则仍被视为机器人行业准则。

  内容简介:《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汇集了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创作的有关机器人的多部短篇小说。

  在这些形形色色的短篇小说中,各种机器人的形象描写得栩栩如生。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与人类如何相处,他们存在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困惑等,无不使得故事具有独特的趣味,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

  《2001太空漫游》

  作者:【英】阿瑟·克拉克

  推荐理由:阿瑟·克拉克是与艾萨克·阿西莫夫齐名的科幻大师。在他众多作品中,最“闪亮”的要属《太空漫游》四部曲。《2001太空漫游》便是“四部曲”之一。

  内容简介:神秘的黑色石板在史前时代启蒙了地球人类的文明。三百万年后,人类在月球上发现了同样的石板,而石板在出土瞬间立即朝土星方向发射出电磁信号。

  《严厉的月亮》

  作者:【美】罗伯特·海因莱因

  推荐理由:罗伯特·海因莱恩是最具影响力的美国科幻作家之一,曾四次获得雨果奖长篇小说大奖。《严厉的月亮》是他最后一部获奖长篇。

  内容简介:月球的地下城市中住满了从地球流放来的罪犯。犯人们及其他们的后代经过艰苦努力,使月球变成了一个粮食基地,但却受尽地球盘剥。为了保证月球有限的资源不会枯竭,月球人开始了反抗。

  (陈木遥 整理)

网络编辑:谢天涯

读经典科幻小说 让想象力肆意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