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儿童哮喘发作高峰期来临 患者需及早应对

2018年04月19日 14:01: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吴赛露) “最近孩子早晚总是咳嗽,隔着胸壁就能听到呼呼喘气声,赶紧带到医院来看。”正在县人民医院排队候诊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时下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近期到县人民医院儿科就诊的儿童明显增多。“根据近来门诊急诊接诊情况来看,今年春季儿童哮喘发作高峰已经到来。”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德光提醒,家长要时刻关注有过敏病史的孩子,预防病情发展。

  据了解,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为特征的疾病,大多数孩子主要表现为咳嗽、胸闷、喘息反复发作,可听到哮鸣音。“近年来,我县儿童哮喘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哮喘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一些儿童哮喘因为症状不够明显,常以感冒、流鼻涕开始,呼吸道感染伴有咳嗽、气喘等症状,容易被家长忽视。”林德光告诉记者,造成哮喘的病因主要有遗传和环境。而春季正值季节交替,昼夜温差大,儿童免疫力低,易发生鼻炎、肺炎和呼吸道疾病,加上春暖花开,花粉、杨柳飞絮增多,更容易引发哮喘。

  确诊患有哮喘的儿童,在春天要做好防护。在户外,要注意保暖,要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病毒感染。如果已经确定过敏源,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戴上口罩或将丝巾罩在头上,注意防晒,尽可能远离过敏源,防止过敏诱发哮喘。哮喘患儿居住的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室内陈设力求简单、洁净,注意通风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饮食方面,要遵循“六不宜”原则,进食不宜过咸、过甜、过腻、过激、过敏食物、过饱。另外,要随身携带快速缓解药物。只要长期坚持正规治疗,哮喘儿童就能和正常儿童一样健康成长。

网络编辑:张超霞

儿童哮喘发作高峰期来临  患者需及早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