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5月1日起 住宅电梯、智能门锁等商品纳入“三包”

2018年04月19日 14:01: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大到汽车、房子,小到衣服鞋袜、充电宝,买之前总不忘问一句“三包”吗?“三包”政策是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退货、更换、维修”的简称。商品有没有纳入“三包”,三包期限多久,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日前,记者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5月1日起,浙江新“三包”商品目录正式实施。《目录》根据近年来的消费热点对三包商品进行了修订,住宅电梯、电子坐便器(盖)、行车记录仪等产品列入其中,并设定“三包”有效期最低为一年,最高为三年。

  住宅电梯首次纳入“三包”范围

  据了解,相较于之前的版本,新“三包”商品目录的种类做了较大范围的调整,不少新兴产品、智能产品都纳入了“三包”商品目录,具体包括:住宅电梯、电子坐便器、便携式数字设备移动电源(充电宝)、空气净化器、行车记录仪、家用摄像头、家用除湿机、空气能热水器、智能门锁、按摩椅、集成灶、智能吸尘器、破壁料理机、电动牙刷、智能手环、手表。

  在这15种新增商品目录之外,新“三包”也保留了原有版本中的20种商品,总计35种。

  记者了解到,本次修订把住宅电梯纳入“三包”商品目录,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其整体三包期限为“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合格之日起一年”或“发货之日起三年”。曳引驱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安全保护装置等关键部件三包期限为“安装监督检验合格之日起3年”或“发货之日起5年”。

  取消10种商品参照其他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浙江省新“三包”目录还取消了10种商品,分别为商品房、家具、家庭装饰装修服务、影碟机、饮水机、轿车、等离子电视机、液晶电视机、MP3、MP4、MP5等手持视听产品、电磁炉。

  当然,将它们移出新“三包”目录并不表示这10种商品从此不再享有“三包”保护,相反,只是参照了其他法律法规规定或有国家相关三包规定。

  举个例子,根据2015年《家具行业的国家家具三包规定》,家具的整件“三包”期是一年,与省新“三包”目录标准相一致,所以就不再在新“三包”里重复。和家具出于同样原因被移出新“三包”目录的,还有影碟机、饮水机、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等,均有自己专门的“三包”规定。至于家庭装饰装修服务、轿车等,有关它们的其他“三包”标准均高于我省的新“三包”,所以也不再体现。

网络编辑:张超霞

5月1日起 住宅电梯、智能门锁等商品纳入“三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