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文广新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2018年04月19日 09:50: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县文广新局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了多项管理行动、举办多场文化遗产活动、举行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活动等,从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到挖掘遗产的历史故事、展现遗产的独特魅力、总结遗产保护的经验成果,再到推介遗产保护的典型事例,努力让全县市民感受到自己的生产生活与文化遗产的紧密联系,使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激励大家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唤起平阳历史文化新活力。

  

黄公望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例会

  

  多方参与

  让文保管理步上新台阶

  平阳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灿烂辉煌,文物资源非常丰厚。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1处。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合理利用文物才能继承和发展好其承载的文化,才能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因此,县文广新局联合各乡镇,积极开展多项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教育功能和公共文化服务作用,加强我县文物保护工作,建立文物保护管理长效机制。

  “我县文物资源分布点多,保护任务繁重,为此,借助民间力量监管、保护文物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据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文保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县还专门成立了一支业余文保员队伍,主要由95位热心市民组成的,他们的职能是在各辖区对于破坏文物、乱搭乱建、未经过相关部门认可随意修复文物等行为进行监督,并及时上报急需修缮的文保单位。同时,严格落实文物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的社区、行政村、业余文保员逐级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确保本辖区内逐级(点)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严格落实文物安全问题的报告制度。凡是发生文物安全问题的,各乡镇务必在第一时间向县文广新局或县文保所报告,若涉及文物被盗、被损毁的,要同时向县公安部门报告。对未及时报告的,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工作,更好地宣传文物古迹,县文广新局充分考虑了每一处文保单位的周边环境,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督促各乡镇设立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登陆点”标志牌。目前,各乡镇正在抓紧完成本辖区内“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录点”标志牌的设置工作。而对不可移动文物异地迁移保护工作,在2017年经温州市文物审查专家组勘察评估后,列入并异地迁移保护规划的,县文广新局将督促昆阳、鳌江、麻步、腾蛟等乡镇做好异地迁移保护工作的落实。

  

文物调查测绘

  

非遗-平阳米塑

  

  保护传承

  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县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59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21个、市级103个、县级15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42人,其中,国家级3人、省级34人、市级115人、县级242人。昆阳镇鸣山村被评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

  如何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让‘非遗’活起来,就是最好的保护。”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我县致力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纳入教育教学体系,探寻行之有效的传承模式,在全县营造全民学习、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

  寓教于乐。近年来,我县在各中小学举办了多期和剧、南湖马灯戏、东岳观道教音乐、平阳白鹤拳、太平钿剪纸、温州蛋画等“非遗”公益培训班。如温州蛋画基地-昆阳三中,第二课堂教学传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平阳白鹤拳传承基地连续举办8期暑期公益培训班,培养上千名年轻学员。此外,从2017年9月开始,平阳白鹤拳基地组织传承分别前往麻步中心小学、麻步树贤小学、萧江镇桃源小学,开展平阳白鹤拳进校园拓展性课程活动,数百学生参与其中。

  针对“非遗”正面临的“人走技失”传承窘境,县文广新局开展非遗濒危项目抢救性保护工作。截至2017年底,完成了平阳木偶戏国家级传承人卓乃金、太平钿剪纸省级传承人柯娟娥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据了解,该项工作是省文化厅在全省开展省级传承人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两个试点单位之一。此外,该局还配合市非遗中心,开展马灯戏、卖技、单档布袋戏、和剧、渔鼓等5项抢救性保护记录和口述史工作。我县的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的项目数量目前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我们还通过建立非遗传承考核机制及退出机制,推行和剧、马灯戏、单档布袋戏、白鹤拳等4个省级非遗项目‘带薪学徒’工作等方式,鼓励年轻人学习和传承。”该负责人说。

  

文物消防器材检查

  

非遗-点色刻纸

  

  开发保护

  为打响人文品牌增添新实力

  历史文化名人是一个时代精神的缩影,他们的事迹、精神、思想等对推动当时的社会发展产生过积极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与孕育他们的民族、时代、地域等一起构成了一个文化综合体,成为一种精神文化象征,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城市的重要文化遗产。我县历来文风鼎盛,历史名人层出不穷,山水画圣黄公望、爱国诗人林景熙、平阳学统二陈始、百岁棋王谢侠逊、启蒙思想家宋恕、数学泰斗苏步青等历史文化名人出生或祖籍就在这里。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高尚精神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留给我们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加强历史文化研究,提高对外影响力,提升城市品位和人文内涵,增强文化软实力,完成“继续做好历史文化名人文章,打响人文品牌”的任务,今年2月,县文广新局成立了黄公望文化研究中心,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我县的文化资源,加强保护,积极开发,将我县文化名人的研究、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效结合起来,精心打造文化平阳。据了解,该研究中心以“注重专家,科学实施”为原则,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明确研究课题,共同探讨研究进度以及遇到的问题。同时,我县并专门成立了专家组,其成员既有分工又协同合作,为黄公望名人研究提供力、宣传等支持。如名人文化研究爱好者,负责走访调查;县文史专家、社科联、文联、及县志办代表划分系列主题,主要负责黄公望相关资料收集,及初步文字编写工作;万全镇人大部门代表,负责黄公望文化小镇的相关工作;媒体部门代表,负责黄公望文化研究的宣传工作和及时报道专家组各成员的研究最新进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文广新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