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感受竹海畲乡风情 品尝笋王百家盛宴

2018年04月19日 00: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文 陈顺利 兰娇娇 林绍武/摄 编辑 吴赛露) 十里竹海遍青街,三月春暖畲乡节,4月18日,以“竹海畲乡,水墨青街”为主题的青街畲族乡第五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暨第一届笋王评比大赛在青街畲族乡九岱村民族广场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温州市委员会、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林业局、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青街畲族乡主办,九岱村、王神洞村承办。活动分为九岱村民族广场、王神洞村文化广场两个会场,通过欣赏捣糍粑、竹竿舞、畲族特色婚嫁仪式、畲族祭祖、非遗等各类民俗活动,观看笋王评比、品尝百家笋宴等,为来宾全方位展现青街的地域文化以及畲乡民俗风情。

  据了解,“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畲民们云集畲乡,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炊制乌饭来驱邪祈福、款待宾客,所以“三月三”又称“乌饭节”。上千年来,畲族人民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民族文化,畲族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畲族服饰、饮食、歌舞、婚嫁风俗等鲜明的民族特色,展现了畲族人民的勤劳朴实,热情好客、文明优雅。

  

  

  当天上午,位于太申村双合殿前的非遗展示区内,畲族彩带、木活字印刷术、漆器工艺等畲族非遗项目,展示具有青街特色的青街笋、竹荪、红曲酒等特产,吸引游人驻足观赏。另一侧,笋王评比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九岱村民族广场,质朴热情的畲家人穿上了传统的节日盛装,欢唱畲族迎宾歌,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献上畲族文化中“活”着的“文物”——彩带,紧接着,在畲民的热情邀请下,游人们与畲族同胞一同跳竹竿舞、捣糍粑,并观看舞狮闹场、畲族风情歌舞等表演,身临其境地陶醉在民族风情之中,在王神洞村文化广场上也同时进行着一场歌舞表演。品尝过百家笋宴后,下午,九岱村民族广场进行畲族祭祖仪式,在王神洞村文化广场进行畲族婚嫁表演,现场聚集了许多前来观看婚嫁表演的观众,随着一声美妙的唢呐声响起,迎亲队伍抬着花轿,浩浩荡荡的前往新娘家中迎亲,畲族新娘头戴传统银饰身着凤凰装,衣裳、裙子上都绣着五彩缤纷的花边图案,甚是美丽动人,引得观众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一喜庆的瞬间。

  

  

  青街不仅是畲乡,也是竹乡,而青街笋更是以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闻名浙南闽北。此次畲族风情旅游节的笋王评比大赛也最受游客们关注。当天青街当地村民纷纷手拿自家挖出的大笋前来参赛,所有参赛的笋经工作人员统一贴标签、称重、登记后送至评委面前,由评委对笋的品质进行综合打分,经过层层评选,最终王神洞村村民兰天椅选送的大笋获得笋王称号,重达8.9公斤。

  

  

  “此次畲族风情旅游节,我们在展示畲乡风情的同时,还充分发挥青街资源优势,举行第一届笋王评比大赛,希望能够打响青街竹笋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青街,带动旅游业发展。畲乡的发展靠开放,开放的平台在旅游,我们将倍加珍惜畲族文化这块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实现全面小康。”该乡乡长钟思钰表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当日】感受竹海畲乡风情 品尝笋王百家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