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我们身边的“抗癌部落”:乐观地活下去

2018年04月18日 16: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4届“中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8日一早,县抗肿瘤康复协会的办公室里人头攒动,大家忙着为稍后举行的“肿瘤防治宣传活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宣传游行、分发材料,谈笑风生、健步如飞……在外人眼中,很难想象出这一群活力满满、乐观开朗的会员们都是携手抗癌的“抗癌战士”。

  

  

  “同病相怜”让他们聚集一起

  梅朋玉是县抗肿瘤康复协会的会长,他也是一位癌症患者,还是个与癌抗争6年的老病号。

  今年86岁的梅朋玉是一名邮政退休干部。2011年10月,在一次身体检查中,他被确诊为肠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几乎谈“癌”色变,然而梅朋玉却是看得开,“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哭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尝试着去坦然面对呢?”

  在他发起的这个康复协会里,现有会员400多人,且都是癌症患者。但生命里的坚韧和乐观,让他们走出恐惧,找到彼此,从最初的7个人壮大到现在的百号人,从“病友圈”走向公众,大家一起用乐观点亮新的生命之光。

  对于梅朋玉来说,保持乐观的心态是他的抗癌秘诀。“我们成立康复协会的初衷就是,我们不能改变疾病这个历程,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在患病这一历程中的感受。在这个团体中,大家会互相帮助,我遇到的问题可能你有解决办法,他遇到的问题可能我有解决办法。我们就打个简单的比方,一个人走夜路会比较孤单、害怕,可是大家一起走的时候,就有人互相壮胆。”梅朋玉告诉记者,只要心情愉快,配合治疗,病情都会得到控制的。

  抗癌路漫漫。除了自己保持着好心态,梅朋玉还不忘带上自己的会员们。他们常常走村下乡鼓励身边“同病相怜”的病友,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调整心态、树立信心。他总认为,“无论身患什么样的疾病,都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都不要放弃活下去的信念,因为在任何时候都会有奇迹发生。”

  笑是抗癌的良药

  2006年,被确诊为子宫癌;2011年,又被确诊为卵巢癌;2015年,脾脏又出现了癌细胞……接二连三被医生下了“最后通牒”,60岁的吴建萍却没有像常人一样出现恐惧和悲观心理,她坦然道:“生死由命”。

  在协会里,吴建萍和几个好姐妹组成了一个“抗癌姐妹帮”。她们平均年龄40多岁,有家庭主妇,有工人,有个体户。“抗癌路上有大家一起陪伴的日子,感觉心里有勇气,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吴建萍告诉记者,只要有活动,她们这群“姐妹帮”风雨无阻。永嘉、宁波、杭州短途游,宣传、讲座、公益活动,总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当然,对于吴建萍她们来讲,摆在面前的还有外人不理解的眼光,和不知道何时就会传来同伴死去的噩耗。“一开始,身边一些健康人跟我们玩得挺好的。可是,当知道我们都是癌症患者的时候,他们立马跟我们拉开距离。”

  “就是不知道哪天就走了,那活着的日子为啥不能好好活,好好展示自己。要让更多人看见,我们活得比许多健康人还快乐、还阳光!”吴建萍不惧生命倒计时,即便前一天她还在医院住院化疗,第二天,她还是会准时来到协会,精神抖擞地带领大家参加活动。

  就这样,吴建萍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癌症12年,用她的话来说,“我不能让疾病占据我的人生!”

网络编辑:雷鹏

【当日】我们身边的“抗癌部落”:乐观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