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全装修”时代迫近 我县市民家装观念有巨变

2018年04月18日 08:51: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2016年,浙江省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温州市出台了《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补充意见》;2018年,我县颐和山庄(四期)、君宸府(二期)、财富城市广场(六期)等多个楼盘开盘。

  在这个时间节点下,我县市民对全装修房有何看法?大家在装修过程中更关注哪些因素?随着现代都市人居理念的不断转变和升级,他们的家装观念又在发生着哪些变化?

  

  

  对于全装修房市民喜忧参半

  什么叫全装修?住建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解释:所谓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简单来说,全装修相当于“硬装”或“简装”,主要有厨卫、水电、通讯和燃气这四大部分,即隐蔽工程和不可移动的部分。此外,其实行的是“菜单式装修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购房者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我县有全装修楼盘吗?“温州市住建委规定,自2017年6月1日起,市区核心城区新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均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房。不过,我县目前在售及预售的楼盘中,绝大多数仍属于毛坯房类型。”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装修能减少装修过程中的资源浪费、环境和噪音污染,有利于保证房屋结构安全,也更符合健康和环保要求,所以接下来会是我县住宅发展的主方向。

  然而,对于全装修房,市民的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说好,也有人认为不好。“装修房子实在太折磨人了,费时费力又操心。”38岁的吴先生花了4个月时间才把新房装修好,他说自己不知道跑了多少路,还要跟装修队伍“斗智斗勇”。采访过程中,倾向买全装修房的市民多是认为:这样省心省事,不用跑上跑下忙装修,也不会听到左邻右舍的装修噪音,还有小区环境不会受到二次污染等。而持反对票的市民则表示,全装修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怕花钱换来一个千篇一律的装修风格,最主要的是怕装修质量不好,到时还得重新来。

  

  

  “半包”、多元化风格受青睐

  过去装修新房,人们常常戏说要“跑断腿”。一套新房从毛坯到装修完成入住,要经历从方案设计、建材选购、找施工队,再到硬装、软装选购、家具布置、环保检测等等环节。如果凡事都亲力亲为,甚至货比三家,那么整个过程就堪比“九九八十一难”了。对于不少“双职工”家庭来说,要想时不时抽出时间参与工程监督和建材选购更是不容易的事,不仅身心煎熬,甚至还会耽误整个装修的进度。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业主在找装修公司时,青睐选择“半包”或“全包”服务,让自己更“省心”。其中,又以选择“半包”的人数为最多。

  据介绍,“半包”指包瓦工、电工、水工、木工、油漆工,还有人工费、部分材料以及施工图纸和效果图等。此外,随着80后、90后成长为家装市场的消费主力,他们更注重“家”的概念,希望通过家居设计风格来表达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因此年轻化、个性化、多元化设计风格的家装产品越来越受年轻人的热捧。

  “之前房子装修都以家里长辈为主导,轻奢的美式、欧式等风格很受欢迎。但是这几年开始,很多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装修想法,北欧风、简约现代、新中式、小美风等设计风格越来越流行。”我县某家设计公司设计师潘林森说,为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家装要求,必须根据每一位顾客不同的喜好和生活习惯,打造专属的装修设计方案。

  同时,家装中的许多细节都会影响最终成品效果,只有装修公司参与到新房装修的全过程中,才能实现业主理想中的设计。“其实在房屋装修时,最重要的是沟通,前期跟设计师做好沟通很重要,这样装修过程才不会出现各种矛盾,接下来的硬装部分基本也就不用业主参与了,等到后期软装部分,我们会帮业主一起选购、搭配物件。”

  采访中,我县一些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业主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他们公司目前承接的装修业务中,不仅有室内的装修设计、施工、主要材料的选购,还会提供包括灯具、窗帘、家居软装等一系列的全套设计布置。

  

  

  定制家具、智慧家电受欢迎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家居产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慧家电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曾经冰箱、彩电、洗衣机是上世纪80年代的家用电器三宝,现在消费者在购买这些基础家电的同时,也会选择购买解放双手的智能家电。”国美电器平阳银泰城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我在生活中比较‘懒’,装修时就在厨房量好了尺寸,打算买一台洗碗机。”正在咨询洗碗机的市民马小姐说。另一位市民余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不仅装了智能窗帘、智能摄像头、洗碗机、垃圾处理器,还有家居照明控制系统、智能门锁等,“今天过来,主要是想买扫地机器人,自从用了智能家居,觉得生活美好了许多。”

  据国美电器平阳银泰城店工作人员统计,目前该店智能家电的销售榜首是扫地机器人、洗衣烘干一体机、洗碗机,做活动的时候一个月都能卖出十几台。“曾经,消费者觉得智能家电是骗人的玩意,但只要用过一次后就会发现离不开了。就比如最近来买洗烘一体机的市民特别多,他们发现用了该机器后,就完全不用为阴雨天衣服晒不干而烦恼了。”

  同时,记者了解到,如今客户装修时不仅会关注家电、家具产品,还会更关注家居整体风格的设计性,特别是定制家装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设计性的追求。北欧、现代、新中式的定制家具产品成为近年热销的品类。

  一些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对定制家装的需求近几年内不断提升,未来也会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越来越多准备装修的人会把更多的预算增加到家居产品的选购中,为装修设计公司、家具定制企业提供绝佳的商机。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装修”时代迫近 我县市民家装观念有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