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青街畲族乡第五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明天启幕

2018年04月17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作为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已经成为青街的欢乐盛宴。这场欢歌笑语、精彩纷呈的民族欢会,不仅寄托着畲汉百姓对传统的守护,更融汇着各地游客对文化的追寻。欢歌青街,寻梦畲乡,青街畲族乡第五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暨第一届笋王评比大赛将于明天举行,通过系列民俗表演全方位展示青街的地域文化、畲族的民俗文化。

  

  

  上千年来,畲族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其山歌、舞蹈、婚嫁、祭祀等风情习俗具有鲜明的特点。青街“三月三”,以歌会友,以节传情。通过畲族的民俗表演、祭祀活动及畲乡风情,彰显青街民族乡的文化魅力,体现畲汉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带动旅游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民宗局、县林业局、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青街畲族乡主办,九岱村、王神洞村承办。根据安排,活动内容主要有九岱会场民俗活动、王神洞会场民俗活动、畲族特色非遗展示和笋王评比大赛。

  

  

  花带是畲族男女青年定情信物。过去,每个畲族姑娘要织多条称心如意彩带,一旦找到了对象就拿出彩带赠予他。当天8时30分到9时30分,在九岱村民族广场,将举行花带迎宾,热情的畲家人穿上传统的节日盛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唱起山歌,献上花带拍照,让游人身临其境地陶醉在民族风情之中。同时,还有捣糍粑活动,糍粑取意时(糍)来运转,生活年年(粘粘)甜。9时30分到10时,举行舞狮闹场。每头狮子由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祈求平安和丰收。游客可以参加跳竹竿活动,体验畲族的民俗。10时开幕式,届时,将有精彩纷呈的畲族风情歌舞表演。中午,吃完美味的百家笋宴,游客可以参观青街祭祖祈福大典。“祭祖”是畲族节日最隆重、最虔诚的习俗活动,通过祭祖寄托畲族后人崇敬先祖、求吉纳福的美好愿景。

  

  

  在王神洞村文化礼堂,市民可以在10时到11时30分欣赏到畲族特色文艺表演,体会青街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文化。同时,参观畲乡民俗展馆。该民俗馆收集了竹制生产用具、竹制工艺品、竹制乐器、畲族服饰、早期畲族民间生活用品等500多件精品,分门别类设置服饰冠戴、传统器皿、远古遗响、昼耕夜读、一生习俗、卧室起居、古雕珍品、畲乡名人、丹青妙笔、生活剪影、竹器集粹等11个展厅。13时30分到14时30分,畲族特色婚嫁仪式,通过哭嫁、背新娘、抱新娘、留轿、对歌等独特的婚礼环节,让游客体验青街的嫁娶习俗。

  为展示浓郁的畲族风情,当天,将在双合殿旁展示漆器工艺、刺绣、印刷、畲歌等非遗项目,以及笋干、竹荪、金线莲等青街特产。根据活动安排,在双合殿旁,还将举行青街首届“笋王”评比大赛。据了解,青街竹笋远近闻名,素有“四绝”——大、嫩、脆、甜之称。立春后采挖的笋,因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青街首届“笋王”评比大赛,将从笋的品相、外观、肉质、颜色、饱满度、新鲜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比。

网络编辑:雷鹏

青街畲族乡第五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明天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