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一88岁落水老人被救 历时2个月找到救命恩人蔺建义

2018年04月15日 21:32: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终于找到你了,我的救命恩人!”4月10日,家住昆阳镇的88岁老人蔡志生连夜前往县国税局干部蔺建义家,向其表达感谢之情。蔺建义正是老人苦寻了两个多月的“恩人”,当初正是他将落水老人从河里救起。事情的经过,要从2个月前说起。

  

  

  2月1日10时左右,蔡志生结束了晨练,走到缇香花园小区附近时,想在大榕树下的埠头边洗洗手,谁知脚下一滑,整个人就仰面倒在了河里,他立刻大声呼救。在这紧要关头,50多岁的蔺建义闻讯赶来,二话不说捡起河边的一根竹竿向老人伸过去,试图将老人拉上来。据蔺建义回忆,由于蔡志生当时穿着棉衣,且浑身湿透,当时大约有85公斤重,他将老人拉到岸边后,看到周围一个人也没有,于是自己用尽了吃奶的力气把老人抱上了岸。这时他顾不上疲惫,赶紧到附近喊了一位女士帮忙看管老人,自己去路边拦车送老人回家。由于一下子拦不到出租车,他当机立断开始像驶过的私家车主寻求帮助,尝试了四五次后,终于有好心的私家车司机愿意帮助老人。

  

  

  “当时河水冷得不得了,我被救上来的时候全身湿透了,牙齿一直在‘打架’,话也说不利索了。当时蔺建义问我住哪里,我断断续续说出了住址。”蔡志生告诉记者。

  知道蔡志生的住址后,蔺建义和私家车主一同将老人送至家楼下,由于老人的家楼下属于单行道,私家车主为了交通顺畅只能先行一步,蔺建义告别了私家车司机独自将老人搀扶上四楼家中,并进屋帮老人擦拭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直到老人的家人回来后,他才默默离开了。这期间,老人一再询问蔺建义的姓名和其他信息,但他只是笑着说,这只是举手之劳,应该做的。

  

  

  蔡志生是温州大学的退休教师,事后他委托了朋友、邻居、学生四处打听好心人的线索,也去了公安局询问监控信息等,两个月来一直没有结果。于是,他又来到县广播电视台寻求帮助。4月10日,寻人新闻播出后,蔺建义的朋友恰巧看到,于是告诉了蔺建义。知道老人两个月来一直苦苦寻找自己,蔺建义也十分感动,两人终于联系上了。在救人当天,蔺建义顺手拍下了那位私家车司机的车牌号,他们向公安部门求助,搜寻到了该私家车司机,也向其表达了谢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一88岁落水老人被救 历时2个月找到救命恩人蔺建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