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供电 -> 列表

变电站值班员:只为千家万户“灯火通明”

2018年04月15日 21:32: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 李强强 殷大卫/摄像 实习记者 李东潮 编辑 宋淑莹

  平阳有23座变电站,大到220千伏,小到35千伏,遍布城镇的各个角落,与电力线路一起织就了供应全县电力的一张网。

  

  

  那么,这张网后面,是谁在默默地守护着万家灯火?实地走访后,我们发现每一座变电站就像是电力网上的一个结,而变电站的运维值班员是这个结的守护者,姜胜男是其中一员。

  4月10日9时06分,记者一行人来到垂杨运维站,跟着平阳县电力局运维检修部变电站值班员姜胜男及其同事,体验他们的日常工作。

  9时43分,我们到达昆阳变电站,环顾四周,这里就像一座“孤岛”:高高的铁丝网直插云霄,形成一道坚实的墙,防止人或动物进入,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进入变电站,姜胜男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叮嘱我们要带上安全帽,随后,一天的巡视工作正式开始。

  

  

  在户外设备区,姜胜男记录避雷器数据的同时,对主变压器及各条线路间隔的设备开展检查作业,看其是否完好且能正常运行。此外,他还拿着一台巡视专用测温仪,测量这些设备的温度,“为了输送电流所需,它们须长时间工作,有时会出现温度过高现象,如夏天时期,主变器温度超过80℃的话,就极易发生危险。因此我们要时刻记录,在设备出现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及时处理。”

  10时07分,户外设备的巡视工作暂时告一段落,记者急忙摘下帽子,擦了下头上的汗。当天,温度直逼夏天,在太阳猛烈照射下,我们早已汗流浃背。但这对姜胜男及其同事来说,似乎已是常事,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就地继保室,开启当天的第二项工作,即检测记录保护装置是否有动作记录或者告警信号。

  

  

  进入就地继保室,姜胜男来到一台数字收发信机前,开展故障模拟检查作业,确认其是否能正常运行。记者注意到,每一间房间的入口处,都有一个防鼠挡板,进入时,需“跨”过挡板才可入内。同时,每间房间均24小时开着空调,室内墙壁上挂有温度计,部分设备还自带自动除湿器。据了解,当室内设备温度过高时,机器容易发生故障;湿度过高会导致设备短路,而老鼠、蛇之类的动物,则会撕咬线路,导致电力传输出现故障。“其实,我们最害怕的是老鼠和潮湿,它们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姜胜男笑着告诉记者。

  结束设备检查工作后,一行人来到主控室。这里的电脑可观察后台数据是否正常,检查有无异常光字告警信号。姜胜男说:“没有告警信号的话,说明系统运行正常,有的话则要根据光字故障点分析大致的故障区域及派人到现场核实并进行处理。”

  一天下来,记者发现他们的工作是巡视辖区内的变电站,且一周内要巡查完23座变电站,进行停电、送电的倒闸操作等。虽然看上去很普通,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变电站里的一个手把、一块压板都联系着千家万户,一个很小的疏漏就可能使一个地区停电。而一座变电站停电,很可能使半个平阳受到牵连。

  姜胜男说:“我们的世界很单一,日复一日地巡查电气设备,负责停送电;我们的生活节奏繁忙紧张,半夜出门是工作常态;我们工作的意义,是让千家万户‘灯火通明’。希望市民们遇到停电问题时,能多一点理解,我们会尽快抢修,让灯亮起来。”

网络编辑:周昌均

变电站值班员:只为千家万户“灯火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