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天气炎热猫狗很“烦躁” 被抓伤别忘打疫苗

2018年04月15日 21:32: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读者留言,称自家金毛突然变得“张牙舞爪”,并抓伤了她。无独有偶,记者翻阅朋友圈时,发现有不少“铲屎官”也晒了自家宠物情绪焦躁的照片或视频。他们表示,为何这个时间段,猫狗会很“烦躁”?被它们抓伤、咬伤后,该怎么处理?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4月10日,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时,这里的护士正在为患者注射狂犬疫苗。林檬檬是来注射第二针狂犬疫苗的,她说,最近自家宠物正处于换牙期,什么东西都爱咬,自己也不小心“中招”了,“本来看没出血,不打算来接种疫苗的,但好在来了,医生说就算没出血,也存在感染的风险。”

  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叶爱华给出了一份数据:4月1日到4月10日,10天时间内就有75位被动物咬伤的患者前来就诊,其中大部分是被家养宠物咬伤的,被流浪猫狗袭击的比例反而很少。“这现象从3月份开始,该月仅到我们医院进行狂犬疫苗接种的患者数量就有187位,等到了5~9月份,接种狂犬疫苗人数的比例将为现在的4~5倍。”叶爱华表示,这个阶段系狂犬病暴露高峰期,一旦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后,要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前,要用一定压力的流动水冲洗伤口20分钟,再用肥皂水清洗伤口20分钟,最好24小时内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

  此外,即使伤口没出血也须打疫苗,猫、狗等动物是狂犬病毒的宿主动物之一,按照国家卫生部《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第二条规定,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咬伤、抓伤为狂犬病Ⅱ级暴露,狂犬病Ⅱ级暴露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并且,狂犬疫苗必须全程注射才能在体内产生相应的抗体。

  为什么这个时间段动物会很“烦躁”?“这些变化有两大原因,一是天气热了,大家的衣裳渐薄,和宠物玩耍时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受伤;二是跟季节有关,此时动物多处于发情期与交配期,性格容易变得敏感暴躁。并且,闷热的天气也会让它们烦躁不安,容易伤人。”一位宠物店的宠物医生分析。他建议,这段时间,不要与宠物过度亲密,小朋友跟宠物玩耍时不要与其距离太近,也不要做出刺激它们的行为,如拍、打、拽等,使它们以为受到侵害而做出防卫,从而出现伤人现象。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天气炎热猫狗很“烦躁”  被抓伤别忘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