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出生医学证明》,宝宝第一张“身份证”千万别忘了办

2018年04月14日 19:39: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 日前,记者县妇幼保健院获悉,2017年度全县活产数达5342人,共签发《出生医学证明》5421份,其中当年出生当年签发5123份,换证112份,补证150份。

  《出生医学证明》(以下简称“出生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相关规定,由医疗保健机构依法出具的新生儿出生医学信息证明,主要用于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血亲关系,也是户籍登记机构进行出生人口登记、新生儿获得国籍、接受保健服务的医学依据和凭证,作为宝宝的“人生第一证”,具有重要意义。我县共有6家签发机构承担了该机构内出生对象的首次签发和换发工作,包括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萧江医院、县麻步中心卫生院、平阳长庚医院、平阳健安康复医院。其中,仅有县妇幼保健院可提供出生证补发工作。

  宝宝出生后,为何要及时办理出生证?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孩子上户口、迁户口、办社保卡、出国等都可能用到出生证。新生儿出生后原则上应在1个月以内按要求申领出生医学证明。“超过1年时间未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的,手续就要繁琐许多。”该负责人解释称,首次申领时需向签发机构提交产妇病历复印件(包含首页、分娩记录、出院记录)、住院费用结算凭证、逾期情况说明等,并作出个人信息真实承诺。超过1年时间未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又无法提供以上资料的,须提交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如果家长们不小心遗失了宝宝出生证,又该如何补办呢?据介绍,要补办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一般需要准备这些材料:出生医学证明补发申请表;孩子父母的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登报声明遗失作废的报纸原件;原签发机构提供的盖章的首次签发登记表复印件,或盖章的原签发记录存根及住院分娩病历复印件。家长们需要注意,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时,如果不是孩子的母亲本人前来办理,还需提供孩子母亲的委托书及受托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网络编辑:周昌均

《出生医学证明》,宝宝第一张“身份证”千万别忘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