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我县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交通项目完成招标

2018年04月13日 16:23: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104国道瑞安仙降至平阳萧江段)改建工程PPP项目完成招标,由省交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将于6月开工建设,工期三年。这是我县交通建设领域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建设的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为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改建工程的4、5合同段,路线大致为南北走向,在后岙水库东侧沿山布线,穿水亭隧道至鳌江镇万安村,穿万安隧道、官边隧道、夹坑隧道至梅溪村,在梅溪社区东侧设东山隧道、桥头隧道,总长7911.736米。项目静态建设总投资预算约14.47亿元。

  “这个项目的实施对我县居民的交通出行非常重要。”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我县公路网现状上分析,东部地区的路网密度比中西部地区高,交通主方向为南北向,主要由甬台温高速公路与104国道承担,而该段104国道不仅要分流部分过境车流,还要兼顾城市道路功能,通行压力很大,尤其在高速封道的情况下,南来北往的车辆大多要借道104国道,造成车辆拥堵,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已与104国道作为过境干线路网不相匹配。另外,两侧的建筑物也限制了道路的拓宽改建。该项目的建成将分流我县过境交通、减轻周围道路的交通压力,有助于提高路网布局均衡性,提升公路网整体效益,为加快城市化进程提供良好环境,并积极带动沿线乡镇经济发展。

  “采用PPP模式实施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104国道瑞安仙降至平阳萧江段)改建工程,也是我县在交通项目上的一个尝试。”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可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专业优势,提高综合运营管理经验,减少重复投资,提高项目的综合效率。同时,通过PPP项目将优秀社会资本引入我县市场,和同行业现有参与方形成相互竞争交流的良性机制,促进技术、经验和管理水平的外溢和交流,可激发行业活力,为我县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领域改革积累成功经验。

  “PPP模式中,政府和社会资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承担相应责任,使风险分配更合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通过设置绩效考核机制,与项目公司收入挂钩,从而实现对项目整体质量的把控,保证了公共服务质量,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率。同时,政府方代表作为项目公司的股东,全程参与项目公司的管理、运营,降低了政府的投资风险。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交通项目完成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