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家长注意!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预防是关键

2018年04月13日 15:20: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 编辑 吴赛露)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病毒生长繁殖加快,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市民近期需警惕手足口病疫情,尤其要提醒孩子加强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热症状,手心和脚心出现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手足口病常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4岁以下婴幼儿多发,成人也可感染。大部分病例病情较轻,可治愈;少数重症病例严重可危及生命。

  据县疾控中心的相关人员介绍,“手足口病最开始的症状是发热,大多数轻症病例以中等热度为主,通常体温在39℃以下。发热1~2天后会出现水疱,大多分布在咽喉、扁桃体等处,很快变成小溃疡。同时手、足的指及趾背部也会长出红色疹疱,像米粒或绿豆一般大小,呈椭圆形或梭形,周围有一圈红晕,液体清亮,没有明显的瘙痒感。”

  县人民医院儿科医师郑健表示,在没有疫苗预防的情况下,牢记15字预防口诀来防护,即“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晒衣被、勤通风”。其中,“吃熟食、喝开水”可避免经污染的食物和水等途径传播;“勤洗手、晒衣被”可以减少、杀死病毒;“勤通风”可以避免病毒从空气飞沫中传播。此外,郑医师还特别强调,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应每天早晨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以及口腔,看看有没有异常,同时注意体温的变化,一旦发现有发热、皮疹等现象,要尽快就诊。

  虽然现在是手足口病高发期,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有效预防,所以市民们不必惊慌,谨记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将手足口病“扼杀在摇篮里”。

网络编辑:周昌均

家长注意!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预防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