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我县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2018年04月13日 15:20: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日前,记者从县普查办获悉,我县已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普查对象为全县行政区域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将对其基本信息、生产和投入情况、污染源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进行普查。具体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通过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信息、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各类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据了解,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已于2017年完成了前期准备,预计2018年将完成清查建库、普查试点、入户调查、数据采集与审核汇总、质量核查与评估、建立数据库等工作。

  提早谋划,做好前期准备

  由于此次普查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且专业性强,为保障普查工作有序推进,我县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早在去年8月7日,我县就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的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负责普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监督,并会同县统计局负责数据统计和分析方面的工作。同时,出台《关于印发平阳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制订《平阳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为指导开展我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同时,县普查办正式启动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各乡镇和企业也纷纷通过制作横幅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宣传到乡镇基层人员和工业企业及个体经营户,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周密部署,确保工作有序

  1月16日,县普查办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调度会议,认真部署了我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求各有关成员单位认真快速落实好生活源锅炉的清查工作,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要根据县市提供的数据库,细心全面清查建库,查漏补缺;要运用全县各宣传平台,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同时,县普查办深入各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1月24日,县普查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平阳县特色产业——移膜革产排污系数的调查,并收集了10家移膜革企业的资料,为产排污系数的核算做好准备。2月底,县普查办又根据《生活源锅炉普查技术规定》和《市政入河海排污口普查与监测技术规定》,完成了生活源锅炉和市政入河(海)排污口的筛选。3月13日下午,县普查办和浙江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就制度落实、生活源锅炉清查、三是入河(海)排污口清查、工业企业名单筛选等方面进行讨论。次日,县普查办正式启动生活源锅炉清查工作,进企入户对全县额定出力大于等于1蒸吨/时(0.7MW)的燃煤、燃气、燃生物质生活源锅炉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清查建库,为入户普查工作做好梳理。

  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普查工作

  为提升普查队伍业务素质,扎实推进普查工作,县普查办精心组织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1月22日,组织工作人员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省试点乐清市考察普查工作。2月9日,县普查办全体成员参加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视频培训会议。3月30日,县普查办组织16个乡镇及普查办等26人参加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学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技术规定》中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锅炉、集中式污染源治理设施以及入河(海)排污口的清查表填报技术规定,为更好地开展清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在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后,3月28日下午,我县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坚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确保普查工作精准到位。各相关部门、乡镇要切实增强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调查全面掌握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情况,摸清环境污染底数,打好污染整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平阳、制定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坚实基础和科学依据。要认清普查工作时间紧、要求高、种类多、数量大的特点,充分做好思想准备,抓重点、攻难点,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要强化保障,营造氛围。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普查力量到位、数据质量到位、部门配合到位、监督考核到位、宣传工作到位”,确保污染源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平阳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会

  解读全国污染源普查

  全国污染源普查,查什么?怎么查?为什么查?日前,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这项被业内称为“二污普”的工作。

  1.为什么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污染源普查是全面摸清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家底的一次行动,是重大的国情调查,也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2.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查什么?

  由环境质量确认污染物,由污染物追溯污染源,由污染源来调查它的基本信息和活动水平,由基本信息和活动水平核算它的排放量,最后建立排放量与区域环境质量的关联,形成闭合循环。

  3.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要达到什么成果?

  获得一套可以反映影响环境质量的污染物排放源的基本信息、活动水平和排放水平数据;形成一套可以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并通过数字地图予以表达。形成一套科学的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的核算方法。

  4.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普查员如何组成?

  来源一是网格员,他们对自己负责区域里的污染源状况比较清楚,有利于摸清各个网格(即普查小区)的污染源状况。来源二是在校学生,这次污染源普查要采用先进的手持移动终端,即PDA,学生群体更善于使用这些工具。

  5.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如何实现全覆盖?

  污染源普查最重要的是搞清楚那些“散乱污”企业。这次污染源普查汇集了各个部门的数据,首先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清洗比对,筛选掉那些不排污的行业。下一步,通过清查进行摸排,去粗存真,把清查名单中那些已经关门、不生产的企业剔除掉,留下2017年还在生产的;查漏补缺,把不在名单中的“散乱污”企业补充进来。

  6.污染源普查专业性较强,基层能力不足怎么办?

  建立一套科学的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方法。

  7.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在质量方面有何要求?

  这次普查的质量要求是六个字“全面、真实、一致”。“全面”体现在反映环境质量的污染物必须全面、排放污染物的污染源必须全面;“真实”就是对污染源排放量的核算方法必须科学、对污染源调查的数据必须真实;“一致”则是要与经济社会的活动水平一致、与区域环境质量一致。

  8.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核算方法是什么?

  第一是法律认可的监测数据,如在线监测、监督性监测等,可以用来核定排放量。第二,如果没有监测数据,有一些是适合物料衡算的,就采用物料衡算的方法来核算。即:工业生产当中进去了多少物料,就必然会出来多少,因为物料是平衡的,没出来的就是排放量。第三,既没有监测数据,也不适合物料衡算的,则采用产排污系数。就是通过科学的抽样,归纳出产排污系数,由产排污系数核定它们的排放量,这一类的企业也特别多。

  9.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政府和各个部门如何分工协调?

  污染源普查是属地责任,县政府担负起污染源普查责任。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