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天气变热,减肥有什么好办法?

2018年04月13日 10:46: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 编辑 宋淑莹

  俗话说“四月不减肥,夏天徒伤悲”。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和,我县市民脱掉厚衣服,换上了轻便装,但却脱不掉冬天囤积的“游泳圈”,为了能在夏天到来前彻底瘦身,不少市民早已打起了春季减肥攻坚战,减肥方式花样百出,力求达到急速瘦身的目的。

  不过,有些盲目减肥的招数,不但没效果,还伤了身。哪些属于错误减肥?该怎么正确、有效减肥呢?别急,记者为大家咨询了专业人士,同时,也采访了部分正在减肥的市民,一起来听听吧。

  小朱是位典型的“吃货”,平时除了工作,其他时间都在寻找美食的路上,边减边吃,是她减肥事业的写照。“都说减肥的终极要义是‘管住嘴、迈开腿’,但像我这种‘吃货’是无法拒绝美食诱惑的,只能在运动上多下功夫了。”为此,小朱下载了多个健身APP,也到健身房办了健身年卡。但是,由于她运动都是有一阵没一阵的,反而和朋友聚餐倒一直很稳定,所以效果甚微。

  一位正在减肥的陈女士表示,自己除了远动减肥外,还青睐于吃减肥、健身餐。在街头,记者发现我县不知何时开了好几家这种类型的餐饮店。刘女士在鳌江经营一家沙拉店,她表示,自天气转暖,店里减肥、健身沙拉的销量就不断上升,有时候一个上午就能卖出50份。“我们的瘦身沙拉主要以杂粮沙拉、鸡胸肉沙拉、水果蔬菜沙拉和海鲜沙拉为主,专门为健身、减肥人士提供。”刘女士本人也是资深的健身人士,除了业余健身外,她还会购买青汁、流脂茶等减肥产品,且为了让身体局部线条更好看,还专门买了瘦身贴。

  那么,如何正确减肥呢?记者采访了专业资深健身教练陈章,他表示,很多减肥人士喜欢用挨饿的方式,达到急速减肥的效果,但其实减去的大多只是水分而不是脂肪,不仅有副作用,也极易反弹。只有合理的饮食和正确的健身方式,才是成功减肥的最佳途径,像青汁和流脂茶只能作为辅助品,药物减肥则是万万不可取的。

  陈教练告诉记者,在饮食方面,要以粗粮和蔬菜为主,多摄取蛋白质,少摄取碳水化合物。“西蓝花、燕麦、大豆不仅营养价值高,且热量低。减肥人士可以将其作为三餐的主食,晚上可以减少摄入量,但不能完全不吃,否则会对胃产生负担。”除此之外,陈教练还建议:减肥人士要多喝水,如果能在每次吃饭前喝上两大杯水,减少饥饿感,在一个月内也能瘦上两公斤。而在运动方面,陈教练建议要采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的减肥方式,在进行跑步、跳绳这类有氧运动前可以先开展深蹲、器材训练等无氧运动,加速脂肪燃烧,增加人体肌肉含量,让减肥效果更好。最后,陈教练表示,运动要适量,更要坚持,一旦开始就不能轻易放弃,且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动作。

  对此,平阳县人民医院中医科的陈银燕医生也有话说,她表示,要清楚自己的肥胖类型,一般肥胖的种类可以分为暴食型肥胖、压力型肥胖、水肿型肥胖、贫血性肥胖和疲劳型肥胖。每种肥胖类型都有不同的减重方案。

  “如果是暴食型,那么就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甜食、油炸食品和碳酸饮料要杜绝,如果嘴巴闲不住就用黄瓜、苹果等热量低的蔬菜水果来代替零食;压力型肥胖和疲劳性肥胖主要是疲劳导致心火旺盛、强迫性进食,这种人群首先要健脾,可以通过吃鱼肉、黑米、高粱等健脾食材调理,并结合适当运动。”陈医生说,水肿型肥胖人群应减少摄入盐分高的食物,辅以薏仁米、冬瓜等消肿利尿食物,早睡早起是关键,但不能因为水肿就减少了水分的摄入;贫血性肥胖因体内血液不足,身体基本机能下降,代谢功能发生异常,最终导致肥胖,建议少吃肥肉、油腻食物,适当多吃瘦肉、鸡鸭猪血,补充铁元素和叶酸。

  采访中,两位专业人士均表示,只有对症下药才能保证减肥成功,管住嘴、迈开腿是关键点。在减肥过程中要秉持少食多餐的原则,适当且合理的运动,遭遇减肥瓶颈时要调整饮食结构以便顺利度过平台期,减肥成功后也要保持原有的健身饮食习惯,固定减肥成果。

网络编辑:雷鹏

天气变热,减肥有什么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