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检察院:“足不出院”完成案件“隔空公诉”

2018年04月12日 19:44: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郑振国) 4月4日下午,县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毛海军做足开庭前的准备,坐在了公诉席上。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一次,她不必耗时赶往法院,只需在远程庭审室利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即可出庭支持公诉。“公诉人,准备好了吗?现在开始第一起案件审理。”音箱传出审判长的询问声,墙上的双屏幕液晶电视则显示着法庭上的实时画面。毛海军就林某某非法经营案、金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陈某某等人销售假药案等5件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远程履职公诉,全程仅仅耗时45分钟。

  “太方便了,一个案子平均只用9分钟就完成了‘隔空公诉’!”毛海军激动地说。“远程庭审系统的启用标志着县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取得又一阶段性的新成果。”县检察院公诉部主任陈聪介绍,远程视频庭审,是一种计算机辅助的同步庭审形式,利用音视频系统让位于不同地点的工作人员同时参与庭审。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突破了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有助于公诉人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办案上,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使庭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目前,远程庭审系统主要适用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情节较轻的可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

  据悉,近年来,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科技强检工作,已相继应用了远程庭审系统、远程庭审指挥系统、“平检服务”APP、智能语音办案辅助系统等项目。下一步,还将积极加强现代科技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检察院:“足不出院”完成案件“隔空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