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跨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获评“省优”

2018年04月12日 19:44: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财政厅、水利厅联合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县被评为优秀县。这是对我县治水工作的肯定与褒奖,也是我县治水抓常抓长的强有力见证。

  据了解,我县有河道1698条,其中,三类水以上595条。2017年,全县349个劣V类水体已经全部通过省、市销号验收,圆满完成剿劣任务。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67亿元,占年度任务128.27% 。水头制革业转型升级、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鳌江流域治理等入选浙江治水馆永久展陈内容。

  

  

  宣传“十进”

  营造全民治水氛围

  去年,我县制定出台《平阳县2017年“五水共治”公益宣传“十进”活动方案》《平阳县2017年度“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形式与载体,并将进社区(村居)、进学校、进商超、进宾馆、进窗口、进工地、进景区、进家庭等“十进”活动的职责细化到各具体责任单位。全县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成立16个剿灭劣V类水宣讲团,开展剿灭劣V类水“百人千场”宣讲、“剿灭劣Ⅴ类水,共享美丽平阳”文艺巡演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十进”宣传,形成了“家庭有知晓、学校有教育、机关有倡导、企业有宣传、窗口有发动、商超酒店有传播、工地景区有标语、媒体有声音”的良好宣传格局。

  

  创新机制

  科学治理河网湖道

  科学治水技术的运用,是我县近年来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一大突破。在主要河网安装的5600多个监控,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的水平。此外,制订1张作战图,成立2个团,实行3日工作法,建立5项长效机制,建立6张清单,“12356”工作法的实施,切实提升了我县水环境治理的效率,为“五水共治”工作增添了精彩一笔。

  “万全镇7名村干部自主研发的清淤‘神器’链斗式清淤船,工作效率较传统清淤提高了30倍,超强的战斗力让我县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年度任务。”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的解决淤泥处置难的问题,我县在万全镇下桥村开展淤泥返田试验,不但解决了该难题,更减少了化肥用量,增加了稻谷产量,每亩试验田实现增收391.84元。

  

  多措并举

  持续推进综合治理

  2017年,我县水环境治理相关工作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以市民乐于参与,愿意相传的方式展现出来。剿灭劣V类水专场千人电视问政;设立“五水共治”创投基金,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五水共治”公益服务;开展我为“五水共治”捐一元活动;创新建设治水科普基地,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彰显了我县治水的决心和斗志,同时也提高了全县人民对治水工作的知晓度和信心度。

  今年,我县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焦重点水环境问题,坚守“全域无垃圾河、黑臭河”这条底线,高标准巩固剿灭劣Ⅴ类水成果,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高标准落实“河长制”,以全国河长制河湖管护示范县、美丽河湖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以实施“五水共治”十大行动为重点,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跨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获评“省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