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家事审判改革情况

2018年04月12日 19:22: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家庭是人们的生活港湾,也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固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4月8日上午9时,家事审判改革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县法院举行,发布会通报了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推进情况及五起典型案例。

  

  

  据统计,2016年3月至2018年3月,县法院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2538件,年均收案1269件,相对平稳。其中离婚纠纷案件2056件,占81%;赡养、抚养、扶养纠纷案件149件,占5.87%;继承纠纷案件89件,占3.47%;其他案件244件,占9.61%。县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2453件,成功调解案件766件,撤诉案件971件,调撤率70.81%,较改革前增长14.57%;离婚案件调解前置案件453件,家事纠纷引导诉前调解588件,其中诉前调解成功或撤诉225件。2016年、2017年平阳法院连续两年家事审判全市考核第一。

  “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县法院深入贯彻上级法院关于家事审判的改革精神,积极打造家事审判新模式、探索新方法、建立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平阳特色的家事纠纷化解新模式。”平阳法院新闻发言人杨学东说道。

  为挽救出现婚姻危机的家庭,加强当事人对婚姻“严肃性”的认识,避免当事人冲动性离婚等现象。县法院积极落实、推广离婚冷静期制度,法官结合案情,在征询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设置1~6个月的冷静期,让离婚案件当事人有一个慎重考虑的机会,法官在冷静期内对当事人进行必要的疏导、教育。据统计,改革至今已有205件离婚案件适用该制度,其中仅有55对夫妻在冷静期期满后仍坚持离婚。与此同时,县法院积极落实人身保护令制度、推广心理疏导机制、建立家事调查员、调解员、观护员“三大员”队伍、建立家事教育制度。

  今后,县法院将通过打造家事审判“法庭样板”,进一步发挥家事“三大员”的作用,创新“心理疏导”服务理念等措施,深入贯彻上级法院的改革精神,严格落实市中院改革示范法院工作指引精神,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深化和延伸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为开创家事审判的平阳经验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家事审判改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