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林学泰斗陈嵘是平阳人

2018年04月09日 10:19: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正印

  按照国人的传统习惯,说一个人是哪里人,指的是其籍贯,而非出生地。比如大诗人李白,出生地一说在今中亚碎叶城,但他肯定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人,因为籍贯在中国。特别是自古以来,一些官宦人家,携眷赴任,其子女出生地多变,但籍贯不变。

  籍贯,按照一般的解释,是祖居地或原籍,详细指的是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长久居住地或出生地。原籍地是原来的籍贯。但参照公安部公通字〔1995〕91号文件,公民的籍贯应为本人出生时祖父的居住地(户口所在地);祖父去世的,填写祖父去世时的户口所在地;祖父未落常住户口的,填写祖父应落常住户口的地方;公民登记籍贯后,祖父又迁移户口的,该公民的籍贯不再随之更改。

  下面切入正题,说说陈嵘先生的籍贯,也就是他应该算哪里人。按照籍贯的前一种认定方法,即参照其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长久居住地或出生地。陈嵘先生的祖上,查其宗谱,自始迁祖陈君敬居平阳北港坎头村(今属平阳县南雁镇),到其曾祖父陈文全(1747-1812),已经连续四世居住在平阳县内,陈嵘先生的籍贯自然便是这里。

  如果说离曾祖父毕竟远了些,那么按照籍贯的后一种认定方法,即以公安部文件为准,参照本人出生时祖父的居住地(户口所在地);祖父去世的,填写祖父去世时的户口所在地。按照陈振树先生《怀念父亲陈嵘》(见平阳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1987年12月编《平阳文史资料(第五辑)》,原载《安吉文史通讯》1986年第三期)文中所述:“曾祖父(按:即陈嵘先生的祖父)是贫农,平阳县地少人多,难以维持生活,他听说安吉县一带因清军与太平天国军交战,伤亡很大,战后居民稀少,土地荒芜,因此在1865年左右携带祖父(名陈思恬)步行千里来到晓墅的野外垦荒种植甘薯。但到秋收时因山边过于荒凉,野猪出没无常,甘薯地屡遭破坏,无法生活下去,不得已仍回平阳县原籍。过了十年左右,祖父长大成人,生活仍然十分困难,又第二次移居到晓墅镇野外的温州草棚子(后名三社村,现名石龙大队)。”这里的关键是“过了十年左右(按:约1875年)”“第二次移居”,陈嵘先生的祖父是否移居到安吉县。查其宗谱,其祖父陈时员(1796-1869),此时已逝世约6年,根本不可能移居安吉。到陈嵘先生1888年在安吉县晓墅镇三社村出生时,更是已在平阳逝世19年。再查陈时员的坟墓,宗谱记载为“在万字溪”,其地便是今平阳县南雁镇坎头村西边的山坡上,邻近南雁荡山风景名胜区碧海天城景区,西南连着石狗山,西北邻近铁削峰与银屏峰。笔者实地查看过,墓碑上刻有“考时税陈公”“男思恬奉祀”字样,陈思恬便是陈嵘先生的父亲,可知确为陈嵘先生祖父的坟墓。另亦可知其祖父谱名陈时员,字日税,墓碑上的名讳则为陈时税。

  

南雁镇坎头村陈氏宗谱世系图

  

  两种认定方法都表明陈嵘先生的籍贯是平阳,他当然是平阳人。而且根据陈振树先生的记述,“1904年他十七岁时,终于一人前往祖籍(按:其实也是籍贯)平阳县北港坎头村,进入致用学堂,学习经史、舆地、格致等课程。校长陈黎青先生为他取名陈嵘(按:原名陈正嵘)。一年后转入平阳县高等学堂(相当于现在的高小和初中)继续学习”,可知他不仅是平阳人,其成才之路也是从平阳起步的。数学泰斗平阳人苏步青先生,1985年写有七律《缅怀宗一陈嵘先生》:“忆昔金陵趋谒时,乡亲前辈亦吾师。十年树木珍标本,两袖清风旧布衣。北海道寒松柏劲,怀仁堂暖电光迟。等身著作千秋在,犹自怀公有所思。”正是因为陈嵘先生也是平阳人,所以苏步青先生才称他为“乡亲”。

  

陈嵘先生祖父陈时员墓

  

  查1979年版《辞海》,“陈嵘”词条介绍他是“林学家,浙江安吉人,曾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代理事长等职。毕生从事林业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对中国树木学和造林学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其他方面自然无误,但“浙江安吉人”无疑是错误的,应该更正为“浙江平阳人”。因为安吉县只是他的出生地,平阳县才是他的籍贯。

网络编辑:张超霞

林学泰斗陈嵘是平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