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文明祭祀显新风 鲜花追思更“清明”

2018年04月08日 10:32: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周启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5日是“正清日”,我县各大墓园陆续迎来了祭拜高峰。记者从县民政部门了解到,清明小长假,各大祭扫场所预计共将接待祭扫市民超万人次。

  

  

  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文明祭祀之风日益兴盛。各大墓园里,不少市民以一束鲜花,代替了以往的鞭炮、纸钱等传统祭祀物品。少了刺耳噪声,少了烟火缭绕,少了纸屑纷飞,一片风清气朗。另一边,各殡葬单位也在假期里,在祭祀点设置禁燃禁放告知牌,悬挂文明祭祀宣传标语,开展祭祀人员携带烟花爆竹清查工作。

  今天上午,昆阳镇的松鹤陵园已是人头攒动。市民举着鲜花、或提着祭祀品缓缓走进公墓。记者在入口处发现,地上也都清一色摆满了鲜花,白色、黄色的鲜菊花很抢眼,陆陆续续有市民选购。“比起烧纸钱等祭扫方式,用鲜花寄托哀思更加便捷、环保。”一位前来祭扫的市民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在公墓里转了几圈,没有了传统的烟火缭绕,发现很多墓碑前都放了鲜菊花。

  近几年,低碳环保的扫墓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崇。昆阳镇白石街上一家花店经营主告诉记者:“从上个周末开始,扫墓的人就逐渐多了起来。店里的菊花销量也上涨不少,昨天一天我们就卖了500支左右。”还有一些经营者说,鲜花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以前年纪轻的人买鲜花比较多,现在老人家也都开始买了。记者采访中,正遇上市民区先生前来买花。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区先生这次要带去的祭品只有一束鲜花。“鲜花好看又环保,足够表达心意。”他告诉记者,他一直推崇文明祭祀方式,“清明祭拜,不在于祭品的多少和贵重,只要心虔诚,无论哪种方式都是祭祀。”

网络编辑:谢天涯

文明祭祀显新风 鲜花追思更“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