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唱响平阳发展最强音

2018年04月06日 09:23: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平阳图书馆顺利通过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馆的复评,平阳发布微信公众号获评2017浙江省第二届大数据高峰论坛“金舆奖·政务发布创新奖”,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获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社科普及基地,雅山文化礼堂和显桥文化礼堂获评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越剧《雁山春曲》获市“五个一”工程奖,荣获全市村歌合唱大赛优秀组织奖……2017年,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频现,为打造“三区两中心”,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了思想保障、精神动能、道德滋养和文化氛围。

  凝聚共识

  弘扬发展正能量

  在周一的晚上,县府小礼堂内总是传来阵阵“知识”的声音,来自国家有关领域的优秀代表在讲台上,分享心得、体会和专业知识,让全县领导干部沐浴文化、汲取学识。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把打造“周一夜学”品牌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的有力抓手。

  同时,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扣党的最新理论,围绕发展大局,重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组织举办全县“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宣传、“治水剿劣”“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主题教育,向干部群众宣讲宣传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

  此外,在《新平阳报》上开设“知行斋”理论专刊,围绕转型升级发展、大拆大整、五水共治、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面向乡镇、部门领导干部开展优秀理论文章征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扩大影响

  打造文化主阵地

  去年,我县组织开展全县文化礼堂村歌大家唱、“文化礼堂我们的家”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推出900多场文化礼堂服务项目清单,举办主题活动1400多场,参与群众6万多人次。去年,我县落实文化礼堂“总干事驻堂制”“星级动态考核制”“文化大使联系制”“礼事日制”“月月主题制”“志愿服务制”等机制,促进规范化管理和日常化运作,提升文化礼堂的功效。去年,我县打造文化礼堂联盟模式,并以此为基础,策划开展了200多场活动,参与村民达10000多人次。去年,我县还创新建立商业综合体文化广场,在全省率先建成万达广场、银泰城两大商业综合体文化广场,将商业综合体文化广场打造成为开展群众性活动的文化乐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县坚持着力扩面提质,着力机制建设,着力工作创新,推动长效管理,发挥礼堂功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引领舆论唱响平阳好声音

  一年来,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重大活动,强化对新闻报道全年的计划安排和阶段性的策划,深入开展主题宣传。共策划推出了“喜迎十九大”“治水剿劣”“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最多跑一次”“三十项任务看落实”等50多个主题宣传以及“青街畲乡三月三”“世界平阳人大会”等10多场全县重大活动主题宣传,开设专栏20多个,时政报道3500多篇,特约评论员文章18篇,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有力助推中心工作开展。

  一年来,我县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围绕平阳“三区两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外媒看平阳”“新媒体看平阳”等大型对外宣传活动,系统推出平阳近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新成就宣传报道,有力提升平阳对外良好形象。

  打造精品促进文化惠民生

  去年,我县艾叶公司、子久公司、鸣山陶院等继续创新文创产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平阳漆器再次走出国门;去年,我县启动昆阳坡南街改造、昆阳283文化创意街区等前期工程;去年,我县新编“治水拆违”越剧折子戏《砸牌》和木偶课本剧《木偶奇遇记》在全县开展巡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越剧《雁山春曲》参加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获得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2017年,我县实施“文化精品工程”,鼓励支持文艺人才进行创作,并通过文艺采风活动、文化干部网格化服务等方式,为文艺精品创作注入创新活力。编制《关于打造百亿文化产业的实施方案》,对发展方向、平台打造、扶持政策等进行明确,文化产业持续提升。

  树立典型传播社会新风尚

  2017年,我县出台“最美”关爱帮扶机制,在行业领域持续开展“最美”人物的评选,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崇德向善的热情,涌现出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的道德典型,进一步深化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2017年,我县指导各地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设立道德奖励基金,设置“孝敬父母奖”“爱心帮扶奖”“学子励志奖”等民间道德奖项,依托文化礼堂定期开展民间道德典型评选活动,挖掘了一大批来自民间、感动乡里、贴近百姓的道德典型。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唱响平阳发展最强音